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家绿色就医卡遭遇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3:04 重庆晚报

  企业家就医优诊卡目前已发放了652张,凭此卡企业家可不挂号、不排队,并由副高以上专家应诊,其子女也享有同等待遇。日前,政府部门对企业家的这种特别关照引起了有关人士的非议。

  就医享受贵宾待遇

  由市经委与市卫生局联手推出的企业家绿色就医卡,目前已发放652张。领到卡的企业家来自我市工业50强企业、66户重点增长企业以及合资企业。

  记者昨日见到了绿色就医卡,身份证大小,通体绿色,正面是本人照片,写明姓名、年龄、工作单位、职务以及身份证号码。背面写着“关爱生命、发展经济,重庆市企业家就医优诊卡”。

  凭着这张小小的卡片,可以在重医附一院、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西南医院和新桥医院享受如下待遇:不挂号、不排队、副高以上职称专家应诊、懂英语的护士全程导医。此外,医院还将为企业家建立电子档案,并提供日常健康咨询服务等。

  市经委人士介绍,建立就医绿色通道是为了让企业家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解决企业家的后顾之忧。“形成一种人人关心企业家、人人关心经济建设的氛围。”

  “儿童医院也为企业家的子女提供绿色通道,因为子女也是企业家的后顾之忧。”有关人士称。

  据了解,绿色就医卡只向企业的领导层发放,而企业中未担任领导职务的高技术人才或高学历人才不属于发卡对象。

  未来医疗个性服务

  对于绿色就医卡,企业家有两种态度。多数企业家积极申领,也有少数拒绝办理。

  一位持卡的企业家告诉记者:“有这个方便得多,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政府部门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据介绍,少数企业家接到通知后,没有申办绿色就医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家称,因为自己本来就有私人医生,所以觉得不必要。

  西南医院对外医疗办主任助理蒋治告诉记者,每月都有企业家预约就诊。目前享受绿色通道的仅企业家这一群体。他认为,根据不同层次的人、不同的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是医疗业的发展趋势。

  行政力量不应参与

  “企业家看病走绿色通道,厅局级领导该不该走绿色通道?专家学者该不该走绿色通道?”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戴孝庆向记者表示,这样做容易造成不平等,有些冒失,容易形成新的社会反差。

  “政府部门是不是太无微不至了?”市社科院孙元明研究员认为,如果是在医疗资源的配置已经完全市场化的条件下,有钱享受优质服务无可厚非。但目前医疗业带有公益性质,医疗资源分配应尽可能体现平等,政府行政力量不应参与其中。

  记者 陈雪莲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