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夏访五大连池:来五大连池的游客数量每年以40%速度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9:3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敏学 司汉科

  近年来,五大连池风景区继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之后,近日,又被授予中国著名火山之乡和中国自然遗产名录称号。

  百闻不如一见。盛夏时节,记者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

  奇观

  初来乍到,看什么都新鲜。

  风景区内,有不少当地人拎着暖瓶溜达。一打听,里面装的不是开水,而是冰凉的矿泉水。一块钱喝一天,喝多少随便。

  晚饭简单,却颇有门道。鱼是矿泉鱼,蛋是矿泉蛋,蔬菜也是矿泉的。

  酒敞开喝也喝不醉,天然的冷矿泉水是最好的“酒伴侣”,解酒,开胃,还有利于睡眠。席间,热情的主人把半杯矿泉水倒进半杯茶,马上就成了一杯“可乐”,神奇得像在变魔术。

  意犹未尽,主人又拿来

打火机,点着了一张干豆腐。

  水神奇,干豆腐也神奇,薄、油脂多、矿物质多。

  当然,这些神奇都属于“小打小闹”。

  “五池十四山,地火冲云天,雄狮踞石海,群山立水间。”这里山秀、水幽、泉奇、石怪、洞异。

  世界地质公园内,14座新老期火山,喷发年代跨越200多万年,是闻名全球的环太平洋火山群之一,拥有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分布最集中、品类最齐全、状貌最典型的新老期火山地质地貌,被科学家称之为“天然火山博物馆”和“打开的火山教科书”。

  老黑山和火烧山,巨量熔岩阻断了白河发源地及古河道,形成了五个汐水相连的串珠状湖泊,池岸曲线变化复杂,有收有放,五个池子颜色各异,形态不一。

  雄峻陡峭的山巅火口,波澜壮阔的翻花石海,造型奇绝的喷气锥碟,霜花似玉的冰雪熔洞,碧水一泓的

天池胜景,鬼斧神工的龙门石寨……神奇真的无处不在。

  从老黑山下来,在半腰处,见路边石壁有一条裂缝,裸露于30度的空气中竟然还结满了冰,记者又是一惊。陪同的景区人神秘地说,这叫火山空调,怕游人来纳凉,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在这里采访,胃口好,总想睡。陪同记者采访的同志神秘地笑着说,火山熔岩形成了天然的磁场,一到五大连池,你的身体已经被火山磁场调节好了。

  开发

  近几年,五大连池

房价涨得让许多人直拍大腿。

  2001年前后,游客少,宾馆的生意难做。景区80万出让一个不错的宾馆,难觅买主。现在,300万也买不着。

  以前到黑龙江来,冬天看冰雪节,夏季来太阳岛,除了到镜泊湖玩水,到伊春看林,别无他处,而如今,来黑龙江,不到五大连池好象没来似的。

  黑河市副市长兼风景区管委会主任孟祥全赴任前,有人问,第一件事干什么?答,修路。对方说,难啊,能修成一条就不容易了。

  结果,这些年,共修了15条。

  庆五路至老黑山、鹤嫩公路经二、三池至老黑山、沾五公路至冰洞和地下冰河游路、鹤嫩公路五尾段断头路等道路建设工程相继竣工。沾五公路升级、老黑山至火烧山游路、城区道路拓宽工程也相继投入使用。

  义务整修了城区次干道、巷道1.2万延长米。完成了城区给水工程建设,绝大部分单位和居民接上了自来水。

  在城区及景点铺设草坪8000平方米,义务植树1500株。

  重新规划改造建设了南北饮泉部分基础景观。改造了冰洞和地下冰河。

  城区及各主要景点新增设有中英俄文标牌123块,城区主要道路增设了路标,202国道、碾北路、北五路及景区主要路口增设了五大连池风景区路标。

  硬件硬了,也精了。

  别人旅游是消遣,孟祥全旅游是苦差。一次出国归来,背回一个米袋。大家都猜里面是什么,打开一看,全是照片。一个路牌、一个景点标牌、甚至厕所都不放过,好的,拿回来就用。他还给风景区的干部每人发了一本书,书名是《细节决定成败》。

  这几年,五大连池的旅行社发展很快,孟祥全又把注意力集中在导游的培训上,要求每个导游上岗前必须掌握7万字的解说词。他有一个发明,导游身上的带照片的身份牌是双面的,不管风怎么吹,游客也能看清、看全。从中,游客感到的是方便,导游感到的是监督。

  这几年,来五大连池的游客数量每年以40%的速度增长。门票收入突破了1000万。

  保护

  无论是开发还是保护,孟祥全最看重的是规划。

  有规划,才能立足长远,才谈得上保护。

  马上见效的未必都干,效益与环境矛盾的坚决不干。顺着这样的思路,他们请来了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科院、中国地质科学院在内的方方面面的专家。大到整体布局,小到一个景点的门使用什么材料,都反复论证。

  为保护火山地貌,五大连池的景点都斥巨资修建了栈道。

  不过,走起来有些“别扭”,一是“浅尝辄止”,让人意犹未尽;二是有的地方走过还得原路返回。

  其实,这恰恰体现了保护:不触及火山地貌核心区,尽可能少改变原始地貌。

  过去,当地最畅销的纪念品是用火山石制作的造型各异的盆景和栩栩如生的12生肖。如今,火山石已被树脂胶替代。

  五大连池火山博物馆,黑色的墙体,宛如火山石再版。然而,这座建筑未用当地的一块火山石。老黑山的踏步,由玄武石砌成,与火山景观浑为一体。踏步所用数以千块玄武石都是从克东运到山上的,每块石头价值30多元。为保护石海,今年3000米的火山栈道落成,游人蜿蜒而上,犹如在波涛中穿行、石海上漫步,在与石海近距离接触的同时,对熔岩毫发不伤。著名景区老黑山新建的4000平方米护坡,犹如一道道保护网,使这个著名景区免于滑坡。

  在五大连池,环保意识深入人心,有一次,一个司机急刹车,只为了捡起路边的烟盒。这个不经意的举动,让满车人为之一动。

  利用与保护,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保护不好,也许会永远失去利用的机会。

  神奇无处不在的五大连池,如今,开发有序,保护有力,我们希望他们能顺着这样的思路一直走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