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五论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12 人民政协报

  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的社会阶层,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组成,集中分布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这个群体呈现出快速增加的态势。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立足于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发生的深刻变化,着眼于正确认识和处理新形势下我国社会各阶层的关系,推动和实现全社会和谐相处、共同发展,明确提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
结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是巩固党的群众基础的需要,是巩固和发展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需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统一战线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切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

  把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这一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必须重视发挥我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军人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广大农民和其他各阶层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断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主力军作用。要积极培育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使工农联盟在新形势下切实得到巩固和发展。要激发广大知识分子的创新精神,鼓励他们建功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科技和智力支持。

  把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这一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必须按照“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作用。要尊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劳动创造和创业精神,肯定他们为发展生产、解决就业、提供税收、增强国力作出的贡献,关注他们的利益诉求,凝聚他们的聪明才智,使他们掌握的资本、技术、劳动、管理、信息等生产要素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要引导他们坚持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履行义利兼顾、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要积极探索开展工作的载体和渠道,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的沟通联系,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

  把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这一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还必须妥善处理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关系,充分发挥社会各阶层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作决策、办事情、做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引导各阶层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设一个和谐而又充满创造活力的社会,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社会,一个心同气顺、和衷共济的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