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举报第一热点:房价物业收费教育乱收费举报有所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15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潘小娟报道昨天从市物价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无锡各级价格举报中心共受理各类价格举报案件1423件,办结率达99.016%。

  在查处投诉举报案件中,实行经济制裁353.656万元,其中退还消费者74.74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75.240,罚款3.674万元。房地产价格和物业服务收费问题仍然是举报的第一热点,教育乱收费举报数量则有所下降。

  今年1—6月,全市共查处房地产价格和物业服务收费举报案件128件,比上年同期上升103.175%。其中,房地产价格举报主要集中在:有的开发商在房价外加收配套设施费、水电安装费等;有些房地产中介机构收费混乱,超标准收取评估费,房地产经纪机构利用协议先行收费,交易不成,扣留定金或拒不退还中介费用。而物业管理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则是:收费服务质价不符;以装饰押金、水电安装押金等名义变相收费;超标准收取停车费、出入证费、垃圾清运费、物业管理费等。

  由于油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交通运输价格和成品油价格的举报投诉数量也大幅上升。一些经营者利用节假日期间客票紧张之机擅自提高票价;部分车辆在行驶途中擅自向乘客加价收费;少数司机提前执行收取1元燃油附加费;一些地方的加油站擅自超过国家规定的加价幅度。

  唯一有所下降的是反映教育乱收费问题的举报投诉数量,上半年共查处教育收费举报案件40件,比上年同期下降6.977%。

  存在的问题还是集中在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政策在一些地方落实不到位;捐资助学费与入学挂钩,变相强制学生家长缴费;借办提高班、特色班、重点班、实验班等名义,收取高额费用;民办学校、民办公助学校收费标准高、收费随意性大。而高校收费中的“专升本”学费则成为投诉的新热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