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场俏销房源紧缺 专家建议:合理运用90平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2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近日,建设部对此前尚存疑虑的90平方米给出明确界定,90平方米套型建筑面积是指单套住房的建筑面积,由套内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组成,困扰人们一个多月的“达·芬奇密码”总算解开,关注焦点随之转向90平方米占70%如何在实际操作中落实,相应的户型如何进行开发和设计,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核定的这一标准是否就是大众所需要的。

  这一解释出来之后,笔者采访的多数开发商依旧认为建筑面积为90平方米的户型与目前市场的真实需求是相违背的,现在老百姓的主力需求是10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少数消费者同样心存担忧,觉得90平方米的房子不够住,那么南京房地产市场对90平方米以下(包括90平方米)住房的实际需求是怎样的呢?

  市场现状:俏销与紧缺的“二重奏”

  在江岸水城售楼处,销售部韩经理说,他们90平方米以下的

户型最抢手,特别是多层的房源,未正式推出就被一抢而空,现在已经没有这种面积的房子可以卖了。中浩森林湾的主力户型为70-104平方米,去年开盘时近百套房源在两个小时内全都售罄,现场甚至出现了客户抢排号的情景,该项目的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将有100套82平方米和86平方米的户型上市,目前的蓄水情况不错,已经预订了五成以上。不仅仅是这两个项目,南京大多数楼盘的中小户型销售速度远远高于大户型,每个项目卖到最后剩下的尾房也多为大面积的。中小户型的供不应求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相关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以前南京上市的两房只占全部户型的15%,10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只占总供应量的三成。一些想买八九十平方米户型的消费者告诉笔者,他们需求的这类户型城中新盘基本上“绝迹”,因为城中的户型是两极分化,不是太小就是太大;江宁、江北、河西三大新城的户型设计走的也多为大面积的路子,加上今年新盘上市少,老盘剩下来的又不算多,可挑选的余地小,想要一套中意的实在是难啊。

  有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南京开发商的户型配比一般是3:4:3,也就是100平方米以下的占三成,100-150平方米的占四成,150平方米以上的占三成,有些甚至会减少100平方米以下的供给,这样就迫使许多本想买小一点房子的消费者,因市场的短缺和供应不足,只好增加购房成本买大一些的房子。

  需求分析:首次置业者的个人“solo”

  笔者调查发现,中小户型的购房者中首次置业者占了大多数,另外还有改善型客户和投资型客户。一些“不大不小,实用就好”的中小户型尤其受到首次购房者的青睐。从调查情况来看,首次置业者中留宁工作的年轻人是主力人群之一。今年刚从南京大学毕业的小王说,父母为了让他安心工作,已经帮他在升州路买了一套55平方米的小户型,三成首付父母帮忙垫上了,每月上千块的月供要自掏腰包。小王是幸运的,南京高校云集,每年都有一大批留宁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买房要慢慢积攒,因为处于“事业初创期”,资金积累有限,购房时更多考虑的是居住面积的合理性,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是他们最想要的。

  准备结婚的恋人和颐养天年的老人是中小户型另外两大购房主力。前者需求比较迫切,希望能尽快拿到房子,他们也向往大户型的房子,但因经济能力不充裕,一步到位的不是太多,一般都选择高性价比的楼盘;后者虽非首次置业,但现在也正逐渐成为中小户型的生力军,这类人要么是子女帮忙购买,要么是把原先的房子卖掉自己购买,对面积的需求不大,希望户型设计合理,小区的环境好,住着舒适。据了解,江宁、江北的好多楼盘中这两类购房者占了相当大的份额。

  南京中浙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国安介绍,目前南京市场上的购房者有50%-60%属于首次置业者,改善型购房者中也有一部分选择了中小户型。现在明确了90平方米这条线,人们比较容易确定合理的住房消费,就像汽车消费那样可以有节约型、经济型、富裕型、豪华型几个档次,购房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类型的房子,而不是像以前一些收入较低的家庭也购买大房子,有些人为此背上沉重的银行按揭,家庭财务出现不应有的困难。

  设计建议:合理运用90平方米

  一方面是中小户型的需求紧缺,另一方面是中小户型的供应不足,供求矛盾如此明显,为什么多数开发商还是对90平方米占七成的实施存有抵触呢?在他们看来目前市场上销售走俏的户型集中在80-100平方米之间,其中100平方米左右的小三房尤为好卖,如果以9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分界标准,很难做成买房人偏爱的三房,居住的舒适度也会打折扣。

  那么9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做不成三房、不宜居住吗?五合国际董事总经理、中国

城市规划协会居住区规划委员会秘书长陶滔表示,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45平方米做一居室,56平方米做两居室,70平方米左右做三居室,如此来看,90平方米完全可以设计出很好的户型。北京个人合作建房倡导者于凌罡认为,目前有些开发商建的房子三室进深达到15米,现在建筑面积90平方米的户型,进深9米,面宽改为10米就能做成三居室。

  笔者也了解到,发达国家如德国、英国、日本,普通住宅的面积也都只有80-110平方米。在香港拥有私宅的家庭中有83%是居住在70平方米以下房子里。我国现在的城市居民家庭以两口之家或三口之家居多,一般80平方米左右的两房就足够使用,两间房只需20-25平方米、厅15-20平方米、厨厕等15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已达20多平方米。三房一厅也只需要90平方米左右,三间房约为30-35平方米、厅为15-20平方米、厨厕等15平方米。90-100平方米已经可以做成三房二厅。小面积单位只要设计合理、布局实用,一样可以成为舒适而经济的住宅精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