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华学子出走追踪:清华探访谭金平出走前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33 武汉晚报

  文/特派记者张振军 蔡早勤 戴红兵

  截至昨日,清华大学2001级自动化系学生谭金平已失踪59日,其父谭富强3次抵京寻找儿子未果。

  是什么原因让一个曾经的湖北江陵高考状元、清华大学学生在临毕业仅2个月的时间
突然出走?昨日,本报记者来到清华大学,走访了他的同学和老师。

  大一学分不够被“留级”

  昨日,记者到清华大学紫荆公寓2号楼,这里仅有极少数同学留守。在大学期间,谭金平一直住这栋宿舍楼。如今,当初一同入校的同学早已毕业,分散到各地。

  “他当时就住524A寝室。”一位知情的同学介绍。这个寝室与旁边的寝室别无二样,只是上面的玻璃被报纸蒙住,从外面根本看不到里面。

  在同一栋宿舍楼,留守的几位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生称,他们对谭金平一点也不知情,只是看了前天的报纸后,才知道有这么个人,并且已经离校2个多月了。

  据清华大学宣传部新闻中心介绍,2001级学生本应在2005年毕业,由于谭金平在大一时所修的学分不够,他被延期毕业一年,与2002级学生共同上课。自动化系一位老师称,2001年谭金平考入清华,入学成绩在系内名列前茅。但到2002年,全年级7个班200余名学生中,谭金平名次下降厉害,几乎掉到最后。

  “我们清华大学学生一年所修的学分应该在20至25分之间,可能当时谭金平修的学分离学校要求的有一定距离吧。”谭金平的一位同学说。

  老乡眼中的他“随和而孤僻”

  昨日下午,记者在清华大学联系到谭金平昔日的同学,也是湖北老乡的梁雄。他现在已经是自动化系的研究生,当年曾是谭金平所在班的班长。

  “我是后来转系到自动化系的,当时见到他时我还很高兴,因为我们两个是老乡。”谈起对谭金平的第一印象,梁雄对他的突然出走表示出了惊讶。

  “其实当时他一出走后几天,我就知道这个事了。但是我没有想到,这么一个胖胖的、戴着眼镜的男生,为人未语先笑,显得十分随和,他怎么会在毕业前出走呢?”

  梁雄曾听别人说起过,谭金平在大一的成绩并不是很差,尤其是数学特别棒,在学习上应该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但是他这个人有点孤僻,从不主动与人交流沟通。没事的时候,他就呆在寝室里看书。也不大和人争论,受了挫折或者委屈也不会发脾气。”

  据清华大学介绍,自2002年起,谭金平的学习成绩继续下降、情绪波动,校方为此曾多次做其思想工作未见成效。梁雄认为,他成绩下降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杂书看得太多而引起。

  记者在梁雄那里看到一张谭金平的大学生活照。那还是2004年3月7日,班级组织的一次集体生日聚会。照片上的谭金平站在一个女生的身后,侧着头,眼镜平稳地戴着,向镜头外的人憨憨地笑。从他当时的神情,一点也看不出郁闷和烦恼,有的只是青春年少和意气风发。

  爱看历史书精通三国

  对于谭金平在给父母的信中称“对学习已经失去兴趣”一说,他的多位同学昨日予以了证实。

  “据我们分析,他可能确实对学习失去了兴趣,或者说,他的兴趣和志向并不在此。”梁雄称。

  大学期间,谭金平的学习热情似乎并不高,他虽然也玩电脑游戏,但并没有“沉迷于电脑游戏”。“他虽然在学校里玩一玩电游,但根本不可能到外面去玩电脑游戏,甚至因此而荒废学业。”梁雄对此予以断然否认。

  “我们发现他志不在此(指学习)。”梁雄称,谭金平这人有点孤僻,在大二的时候,班级曾专门挑选学生中的党员和他住一个寝室,经常找谭金平谈心。学校为此也付出了不少努力。但是同学们发现,谭金平经常一个人呆在寝室里看和专业无关的书,一个理科生居然倾向于文科类书籍,并且他读的大多是历史书。

  “他对三国时期的历史尤其熟悉,每次我们谈到三国时期的历史人物,如果发生争论,谭金平就会走过来笑着制止。他的话一说,那就是一个定论。在学生中没有人比他更了解那一个历史阶段的人物和故事。”

  曾拒绝别人的好意

  在多位同学的眼中,谭金平并不是个脆弱的人。相反,他还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

  “他的心理肯定没问题。”谭金平的一位同学称。

  对事情执著,认定了的事就不会松手,是梁雄对谭金平的评价。“虽然我们当时知道他家庭条件不好,但是没想到他父母捡破烂供他上学。”梁雄称,他们学生好多都有手机,但是他从没看到谭金平使用过,或许他根本就没有过手机。

  后来有一次,有同学曾问谭金平在学习和生活上有没有困难,谭金平很果断地拒绝了别人的好意。

  “他是那种比较有想法的人,根本不会脆弱。有时他心中只要有一个想法,就很快地付诸实施。”梁雄称。

  睡觉爱打鼾而独居

  谭金平离开学校时,一个人住在紫荆公寓2号楼524A寝室。据谭的父母称,他住这个寝室,是因为和2002级同学一起住,自己晚上睡觉爱打鼾,寝室同学要求他搬出寝室。

  昨日,记者就此向相关同学求证时,大家都对此三缄其口。

  “我们学校的学生宿舍很宽裕,当时让他一个人住一间寝室,也是得到了宿舍管理方面的同意。”梁雄对记者称。

  “他打鼾这一点,我们大家都可以证实,但是据此说我们对他集体排斥,那是不可能的事。”据梁雄介绍,在他任班长的那段时间,他们自动化系2002级2班是个很团结的集体,绝对不可能说集体排斥某一个学生。

  与此相反的是,大家一直以来都比较关心谭金平,党员同学经常找他谈心,辅导员也经常在会上要求大家多对其进行关心。

  拿不到毕业证而出走?

  今年5月19日,谭金平离开学校出走,留信给父亲说感觉“学习不是兴趣所在,空虚忧郁”,“不想成为家庭的麻烦”。

  昨日,记者在清华大学采访时,有不少学生认为,谭金平的出走可能是因为明知拿不到毕业证,不愿面对这种现实。

  据了解,2001年新生入学时,自动化系的200余名学生曾听其辅导员说,每年毕业时,大约有30%的学生因各种原因无法毕业。而后来据学生的了解,辅导员虽然有点夸大其词,但每年还是有五六名学生无法拿到毕业证。

  谭金平的一位同学宋远(化名)称,“谭金平可能是因为本身就留了一级,他当初的同学早已毕业,后来和他同班的同学也大多去向很好,这兴许会对他造成某种心理压力。”

  据宋远不完全统计,他们这一级的学生,有超过30%被系里保送研究生,有超过70%的同学去向很好,要么出国,要么上了中科院的研究生,直接就业的同学找的工作也特别好。

  梁雄称,谭金平在大学期间根本没有谈恋爱,所以根本就不存在因感情原因出走一说。“我个人认为,他可能是因为面临无法拿到毕业证的现实而出走。”

  据梁雄的了解,清华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应该至少拿到170至180个学分,而保守估计,谭金平可能修到的学分不会超过120个。“眼看别的同学毕业,自己却无法完成学业,对于他这个心高气傲的人来说,未尝不是一种打击。”

  此前,清华大学宣传部长邓卫认为,谭金平之所以出走,应与考试成绩不理想有关。清华大学的竞争压力很激烈,加之在校生考入大学前都是各地的精英,入校后,成绩不好的学生就会出现心理落差,造成情绪失控。

  同学自发网上寻找

  在谭金平出走2个多月后,清华大学一直为其保留着学籍,并期望其早日重返校园。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刘敏华老师称,谭金平失踪后,学校派专人进行寻找,但目前没有任何效果。

  昨日,记者在清华大学采访时,不少学生正在校园论坛“水木清华”上发帖对此进行评论,并掀起了网络寻人浪潮。

  不少学生对谭金平的失踪表示震惊,谭金平以前的同学发帖称,对他的这种行为感到痛心,希望他能够早日想通,把思想包袱全部放下,早日回到熟悉的校园,回到疼爱他的父母身边。

  一位网名为NEWSWONDER的同学称,现在他们一方面希望谭金平早日回来,一方面希望同学们对其父母进行捐助,尽自己一份做同学的心。

  “我会去一个没有人认识的地方。在10年之内我应该不会出现任何有人认识我的地方,当然也有可能永远不会出现。”谭金平在给父母留的信中这样说。但梁雄昨日直言不讳地对记者称,谭金平想早日为父母解忧,为家里出力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对于谭金平来说,现在最好的方法,就是早日回到校园完成学业,那样才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

  谭金平在清华曾住过的寝室

  记者张振军摄谭金平的母校———江陵一中特派记者熊波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