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你的幸福 请和我离婚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34 青年时报

  “我知道你是真心爱我的,但我却‘害’了你一辈子。我不能这么自私了,我们离婚,你再找个好的男人吧……”在37岁的妻子韦红霞面前,75岁的丈夫赵淳毅说出了在心里藏了好久的话。

  1991年,22岁的姑娘韦红霞不顾父母的极力反对,同比他大38岁的赵淳毅结婚。而今,丈夫赵淳毅希望通过报社,为妻子找一个值得托付的好男人,让妻子下半生获得幸福。

  昨天上午,记者在东阳市巍山镇巍山一村,见到了这对老夫少妻。尽管两人已经一起生活了16年,但因为年龄悬殊,站在一起显得很不协调。

  为跟老师在一起,姑娘两次以死威胁

  韦红霞出生在磐安县尚湖镇的一个农民家庭,家里有兄弟姐妹4个孩子。韦红霞读书很好,曾拿过全县英语竞赛第二名。高中毕业后,父亲坚持让她放弃高考,而去教书,以补贴家用。韦红霞只好做起了代课教师。但她并不死心,一边代课一边复习,准备有机会再考大学。其间,韦红霞认识了当时正在磐安某学校带高复班的老师赵淳毅。

  此时,赵淳毅已经快60岁了,因为遭遇过一些变故,浙大研究生毕业的赵淳毅此时单身一人。韦红霞经常到赵淳毅那里请教问题,并帮他做些家务,时间一长,两人渐渐有了共同语言,社会上也渐渐有了闲言碎语。

  韦红霞的父亲听说后,十分气愤,要把女儿带回家严加看管。韦红霞当着父亲的面跳下了一座7米多高的桥,所幸被人救起。回家后,她又以绝食来反抗。母亲看不下去,挥泪叫来赵淳毅,让他们一起逃了出去。

  结婚15年,两人一直像师生一样称呼对方

  韦红霞不敢再在磐安呆下去,跟着赵淳毅来到他的老家东阳巍山。因为连遭变故,赵淳毅此时身无分文,连住的地方也没有,住处搬了七八次,很多时候连饭都吃不饱。艰苦的生活反而让两人坚定了“生在一起,死在一块”的决心。

  为了生存,两个人办起了高考补习班。

  去领结婚证时,巍山镇镇长看到两人实在相差太大,以为韦红霞是被赵淳毅胁迫而结婚的,特地把韦红霞叫到一边,问她为什么要跟一个60岁的穷老头结婚。

  “宋庆龄能跟比她大几十岁的孙中山结婚,我为什么不可以?”韦红霞回答。

  1991年,两人正式登记结婚。

  结婚后直到今日,韦红霞一直以“赵老”称呼丈夫,赵淳毅则叫她“霞霞”。第二年,女儿诞生了,此时赵淳毅61岁,他给女儿起名赵立(“立”在笔画上正好是“六一”)。

  “她对我太好了,我希望她找到一个好男人”

  婚后,韦红霞和赵淳毅一起吃尽苦头。因为跟家庭闹翻,她再没回过老家,15年间,母亲也只在路过时来看过她两次。她不敢跟以前的同学和朋友联系,村里的邻居都看不起她,更让她难受的是,女儿也受到同学的歧视。

  尽管吃了很多苦,但韦红霞依然不放弃对学业的追求。2004年6月,经过多年的努力,她终于拿下了浙江大学英语专业的自考本科证书。但韦红霞取得的成绩越好,赵淳毅越不安心,觉得是自己毁了妻子的前程。

  “她对我太好了,什么事情都依着我、照顾我。没有她,我不可能有今天。现在想想,我当初跟她结婚,实在是太自私了。将心比心,我也要为她的将来着想。”今年6月,赵淳毅正式向妻子提出了离婚的请求。“我知道她心地善良,再苦也不会主动跟我离婚的。有一次,我甚至吓她,‘你不离婚,我就去死’。”

  韦红霞起初不同意,她认为这个时候提这个,对马上要上初三的女儿会带来压力。赵淳毅只好改变策略:“为了孩子的将来,你也应该跟我离婚,找个更好的好男人。”韦红霞这才动了心。

  谈到因为跟比自己大38岁的男人结婚所带来的苦,韦红霞几次在记者面前潸然泪下。“过去的都过去了,现在也说不上后悔,我只希望能找到一个真心对我女儿好的人,让她接受最好的教育,不受伤害,我就知足了。”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金华记者 陶喜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