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招生第二批录取今天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43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昨晚,2006浙江高校招生第二批院校首轮投档分数线揭晓。今天开始录取。

  据悉,本批在我省招生的省内外院校共405所,比去年增加31所,招生计划总数为3.9万名,其中文科招生计划为0.99万名,理科招生计划为2.9万名。本批次录取工作将于7月24日结束。

  26所院校招生2.58万名

  本批次省内26所院校扮演主角,招生规模为2.58万名,占本批次招生计划总数的66.2%%,其中文科招收0.68万名,理科招收约1.9万名。

  与往年相比,考生报考省内院校过热现象有所缓和。根据一志愿(首轮)分数段分布,省内24所招收文科考生的院校,有15所院校一志愿上线考生生源比较充足;省内26所招收理科考生的院校,有10所院校一志愿线上生源相对不足,但经过二、三轮投档后也将很快完成计划。其中,与去年电子科大、工商大学、理工大学、计量学院等省内知名高校文理科全线飘红的现象相比,今年考生报考更趋理性,挤在家门口大学的现象有所缓和。作为后起之秀的温州大学、嘉兴学院,今年一志愿生源丰富,均超过招生计划数。

  北京上海高校全线爆满

  “二本”志愿区域分布表现出不均衡性。不同地理区域院校,生源特别集中或者特别匮缺的极端现象在本批院校开始明显出现。从总体来看,省内院校生源普遍比省外院校丰富。与往年相似,不少考生热衷于报考有关省会城市、经济发达城市或沿海开放地区院校,对内陆或边远地区的院校兴趣不大。位于北京、上海、南京、广东等省市的优势明显,其中位于北京、上海的高校,再次出现一志愿生源几乎全线爆满的现象。而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位于东北、西南、中南以及华东地区的安徽、江西等地某些高校,一志愿生源相对不足。财经外贸类院校趋热

  知名的综合性大学、海事、财经、外贸等院校,依然为广大考生所追逐。上海海事大学文科招收17人,600分以上考生有33名;首都经贸大学文科招收6人,600分以上考生有14名;首都经贸大学理科招收9人,600分以上考生有13名。相比较而言,农、林、水、地、矿等院校,以及外省某些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区域院校,生源相对比较欠缺。

  鉴于本批次院校招生规模大、区域分布广、院校类型多,以及考生填报志愿定位难度增加、准确性降低等复杂因素,我省本批次的一志愿录取率相对第一批将有所下降。专家分析,今年“二本”院校的志愿分布,大体与在我省招生院校的综合实力、知名度和地理位置等基本协调。省内多数院校的生源状况,体现本省地理位置和招生规模等方面优势;第一批院校省外名校较多,许多考生抱着“冲一保二”的心态选择志愿,“二本”省内院校招生计划量大,大量考生特别是第一批上线但没有被录取的高分考生,选择省内院校作为第一志愿。专家同时预测,鉴于“二本”院校招生特点,在经过数轮周转后,生源不平衡的现象仍将继续延续到补报志愿。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提醒考生:本批次录取结束前,经过第一、二志愿和参考志愿投档,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在7月23日8:30至16:30到当地招办查询和补报志愿。省教育考试院希望有关考生利用好补报志愿的机会,理性选择合适志愿。同时,考生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综合权衡,调整心态,把握好每个机会。

  具体录取院校情况,考生可以直接到当地招办查询,也可以通过浙江省教育厅门户网站(www.zjedu.gov.cn)、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及声讯电话16885678免费查询录取信息。薛平孙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