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卖官书记”张改萍一审领刑1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43 青年时报

  陕西省商洛市原市委常委、商州区原区委书记张改萍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干部任用等请托事项中谋取利益,收受贿赂106.9万元一案,19日上午由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张改萍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今年49岁的张改萍是陕西省黄陵县人。1999年任商州市(现商州区)市长,2000年11月任商洛地委委员、商州市委书记,2001年11月任商洛市委常委、商州区委书记(副厅级
)。2006年3月被依法罢免商州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商洛市第一届人大代表职务。2006年4月18日因涉嫌受贿被刑事拘留,同年4月26日经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法院审理查明,从2000年到2005年张改萍任商州市长至任商州区委书记期间,先后收受商州区纪委副书记、商州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商州市财政局副局长、商州市政府驻西安办事处副主任等28人贿赂共计106.9万元,为他们职务调整及工作调动提供帮助。每宗受贿数目在5000元到38万元不等。这28宗受贿事实均得到张改萍的确认,并经法院查实。赃款被张改萍用于拜佛、给寺庙捐赠、疏通关系、出国考察、看病和日常挥霍,其中20万元已追回。另张改萍收受礼金18.05万元,调查期间张的家属交来退赔的礼金款18万元。

  西安市中级法院审理认为,张改萍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提拔任用、调动和办理规划批文等事项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106.9万元,已构成受贿罪。结合张改萍认罪态度较好和赃款追缴退赔的情况,以受贿罪判处张改萍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 据新华社

  ■案件回放

  5年卖出27个政府要职

  2005年11月下旬的一天,刚刚参加完一个电视电话会议,张改萍被等在会议室门口的省纪委工作人员带去谈话。12月25日,张改萍被“双规”。2006年6月12日,她被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以受贿罪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张改萍的落马,是原商州区城建局局长吕宏涛的案子牵扯出来的。吕宏涛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商州“陈氏涉黑家族”的巨额贿赂。在对陈氏家族涉黑案的侦破过程中,有关方面意外发现:吕宏涛商州区城建局局长的位子,竟是花1.5万元从张改萍手里买来的。

  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张改萍在商州任职的5年间,已私下售出27个政府重要职位。据当地群众说,商州穷,商机少,相比而言,做官有“旱涝保收”的物质回报。所以,有点想法的人都想当官,当了官就不一样了,既有实权又风光。

  谁来监督“一把手”用人权

  在商州,张改萍俨然成了“官帽”批发公司的经理。群众说:“规章制度算什么?选人用人,还不就是一把手的一句话。”

  张改萍也承认:“一是我在和组织部长、主管党群工作的副书记,在动干部前的小范围酝酿时,对这些干部有的是提议任用,有的是同意任用,在这个酝酿阶段,初步方案是我定的,我不同意的,这些干部就得不到任用;二是在以后书记办公会、区委常委会上,我作为书记对上述给我送钱的干部的任用都表示同意。”

  许多人的任命,都是经小范围酝酿形成初步意见后,报书记办公会研究的。这些人,之后分别担任了商州区城建局局长、财政局局长等要职。而他们,均在27人的行贿名单之列。

  在老百姓眼里,张改萍是“女强人”的代名词。“张改萍的‘刚性’性格有着两面性:一方面,她能应对复杂的政治环境,压住阵脚,保证了商州的政令畅通,运行高效;另一方面,这种‘张扬’,也给她以后的说一不二、独断专行埋下了恶果。”一位商洛市人大代表分析说。

  “值得重视的是,现在‘一把手说了算’还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这直接导致在政府的人事工作中,一把手拍板因缺乏监督机制,很难将公平落到实处。”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句华博士说。据《中国青年报》

  ■时报观察

  卖官案中的腐败“生物链”

  张改萍,5年时间卖出27顶官帽,卖价高达106.9万元。多名行贿者中,有两人的做法别具一格:商州区水务局副局长兼水政监察大队队长刘志善的行贿款是从朋友处借来的,麻街镇党委书记唐康勋的行贿款居然是从信用社贷来的。

  买官的钱需要贷款获得,说明当事人的经济能力一般,这可能与当地公务员工资不高有关。然而,贷款是要付不菲利息的,可以说有着一定的经济风险,为何会有人宁愿冒这个风险,也要贷款去向上级买官呢?

  投资者之所以愿意承担风险,是因为他预期自己的风险性投资,会带来比无风险投资更高的回报。甘冒经济风险去贷款买官者,无疑也属于投资者的行列,其行为符合投资经济学的一般规律,只不过他的投资对象与其他人不同,既非实业也非证券而是“官帽”。

  那么,对“官帽”进行“风险投资”,获得高回报的概率大不大呢?应该说,具体的情况并不一样。但是总体上来说,基本上属于“有回报的投资”,我们不妨看看张改萍的情况。报道中说,向张改萍行贿买官的科级干部,基本都买到了自己想要的“官帽”。张改萍敢收钱也真给“办事”,甚至在商洛当地传出了“美名”。

  当然,买来了自己想要的“官帽”,“投资”行为才刚刚成功了一半,获得回报还需要在这之后。不过,在买官市场里几乎有一条“铁律”,那就是买到“官帽”后绝不会“亏本”。当初为了买官所花出去的银子,可以利用获得的更大权力加倍捞回来。即使新职位不掌握任何经济权力,也可以向卖官者学习,向下级出售更多的“官帽”换钱。在“官帽传销”的市场崩盘之前,“投资者”是加入越早越划算的。

  在笔者看来,贷款买官者尽管不是商界中人,却是投资经济学的“行家里手”。他们对买官的投入与产出核算,简直可以被编进MBA课程的教材。只是,他们将贷来的钱用来购买“官帽”,让金钱用于权力市场的“投资”,从一开始就是将聪明用错了地方。在非市场经济中实践“投资经济学”,所有的回报和收益都只能是暂时的,最终只能使自己的政治生命“破产”。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