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建南塘街别忘了“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44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南塘街改建风貌区应该体现温州特色,符合温州的历史记忆!”“南塘河应该成为一条记忆的、可以阅读的河!”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市区南塘街改建风貌区工程讨论会上,我市专家、学者对南塘街风貌区的设计方案,纷纷进行“望、闻、问、切”,提出了不少看法和建议。

  南塘街风貌区北起锦绣路,南到划龙桥河,东临南塘后街,西依南塘河,与白鹿洲
公园隔河相望,南北长约1.8公里,东西宽约50米,目前已完成拆迁工作。根据方案设计,该风貌区规划分为四大部分:以旅游为主体的观光、休闲、购物、小吃及旅游服务一条街;特色餐饮、酒吧一条街;文化创意产业区;以周边居民为依托的商业购物一条街。

  在听完设计单位———温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方案介绍之后,我市建筑学专家马云博首先提出,风貌区的设计应当呼应传统文脉。画家陈天龙认为,风貌区的设计应该体现更多的温州特色。我市学者沈克成建议,当年永嘉学派的授课、交流场所———茶院寺,1941年和1942年在这一带发生的日本人残害温州百姓的历史事件,应当以建筑、立碑、命名广场的形式在风貌区加以体现。

  市城乡规划研究所所长丁俊清认为,风貌区应体现“实体、环境、场景”六个字,其中“环境”是指南塘河应体现“温州的河”的特色,“场景”是指街区应恢复庙会、划龙舟等儿时的和历史的记忆。

  作家戈悟觉建议,南塘街风貌区应成为温州市民游览、休闲、回忆的好去处,“南塘河也应是一条记忆的河,可以阅读的河!”戈悟觉还认为,在风貌区短短一条街上,想要兼顾的东西不要太多,但要体现宜居的特点。市规划设计院总规划师张静也建议,不要在短短的一条街上体现太多功能。

  记忆中的南塘街商业繁华热闹,滨水临河,前街、后河、码头、长廊、榕亭、桥梁等都是南塘街特有的水乡特色。市规划局有关人士表示,将在吸收专家、学者建议的基础上对方案进行完善和深化。此前,我市安居工程指挥部曾召开我市建筑界、文艺界专题论证会议。与会专家认为,南塘街区改建工程既要有保护、继承,更要有发展、创新,应提炼江南水乡传统建筑文化与温州民居风格的精华,融入现代建筑的创作理念和设计手法。

  据了解,南塘街改建风貌区是南塘街改建工程的一部分,今年将完成方案审批和前期准备工作。该工程的改建区共分A、B、C、D、E五个区块,主要功能为拆迁安置住宅、办公及相关配套,其中A地块已经开工建设。本报记者方欣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