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规划公布 重点保护花园式住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45 金羊网-新快报

  三区域均规划新增停车场和绿地

  新快报记者廖颖谊实习生刘玉如通讯员董福强冯卫南师雁

  原东山区新河浦、华侨新村、农林上路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于近期通过审批。上述三个区内的700多栋不同时期建立的低层带花园住宅被划定为历史文化保护建筑,原则上
不宜改建和拆建。另一方面,针对上述区域现有绿地面积较少及停车难的问题,分别给各地区新增了大面积的公共绿地和停车场。

  新河浦保护区:重点保护近500栋建筑

  该保护区规划范围东起达道路、西至均益路,北接庙前西街、庙前直街、寺贝通津和广州铁路局用地,南临东华东路、新河浦涌和东湖公园,规划面积62.9公顷。规划将保护区分为十区109片,并将保护建筑逐一编码。

  规划中划定了485栋住宅为历史保护建筑,其中多数为独立式低层住宅,以清水红砖墙、民国水刷石、西洋式风格为主要建筑特色,区内还有市级文化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化保护单位1处———中共“三大”旧址。上述建筑划定后,将不能随意改变建筑现状,损坏部分的整修应严格依据原址原样修复,对中华老字号商铺、名人故居、纪念性建筑的修建,应当保护原状传统风貌。其中将重点做好中共“三大”旧址的保护,建设中共“三大”纪念馆,修复“三大”机关所在地———简园,修缮明园,修旧如故。

  在道路交通方面,主要以新河浦路、达道路、中山路形成外环,内部道路维持现状为主,局部增加城市支路和内街路以完善内部道路交通。规划中建议在东华东路和龟岗大马路之间结合绿地建设地下停车场一处,约150个车位,在紧邻规划区边界的均益路和东山公园还规划了两处社会停车场,加起来约有280个车位。

  此外,针对该区绿地面积较少的现状,规划结合部分道路改造拓宽增加多块绿地,“三大”旧址改造将增加庭院绿化,线状绿化主要是新河浦涌沿线绿化和道路绿化,内街林阴道绿化。

  华侨新村保护区:拆违新增绿地15200平方米

  该保护区规划范围东起先烈中路、黄花岗公园、南至环市东路,西北临淘金路,面积37.05公顷。规划中划入保护范围的主要有200多栋低层花园式住宅,原则上不宜改建和拆建,用地不得征用开发。

  规划中强调要将核心保护地段建筑高度控制在10米以内,保护院落绿化,古树名木,保护环境特色和地形地貌特征,如街道空间、住宅布局形式、路网格局,居住环境氛围等,保护围墙的建设形式、建设材料,控制围墙高度,面临主要城市道路及主要内街路两侧围墙应为通透式。

  另一方面,将通过拆除违建和周边的质量差的建筑、调整土地利用等手段来新增该区的公共绿地15200平方米,完善并增加区内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形成4个社区服务中心。

  此外,还将新建地下、地上停车场(库)三处,面积7500平方米,约250个停车位,满足区内的停车需求。

  农林上路保护区:步行优先限制过境交通

  该保护区规划范围东临农林东路,南达东山路,西至农林下路,北靠三育路,面积约16.92公顷,确定为历史文化保护区面积约13.27公顷,其中核心地段4.81公顷,建设控制地区约8.46公顷。保护区原则上不批准新的建设项目,也不能擅自对受保护历史建筑和其环境外观进行局部、整体拆除和改变。

  核心地段内划定了约40栋低层花园式住宅为历史文化建筑,将进行原状保护,恢复破损部分原有风貌。其余非历史文化建筑以协调整治和逐步更新拆除为主,一方面进行立面整饰,使其与历史文化建筑的风貌冲突减弱,另一方面对建筑质量差的建筑和违建逐步淘汰更新。

  规划中该区域内将构建步行优先的慢速交通体系,同时充分利用公交优先的外部交通体系,限制非必要的过境交通。此外,规划中集中建设的公共绿地8处,面积8672平方米,还将在主要景观节点如农林上入口、四横路交叉口、八横路交叉口,新建立体公共绿地、运动场、雕塑、浮雕等。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