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酝酿成立地下管道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46 青年时报

  自“三口五路”、“背街小巷”等道路相继整治后,为避免道路重复开挖,2004年10月,杭州市政府出台规定,明令要求:新建道路5年内不得开挖。

  可现实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7月7日,西溪路青春宝集团门口,一根直径600毫米的供水管破裂,顿时水漫金山。
施工人员不得不把路面凿破,进行抢修。

  此前,在同一个地方,已经爆管两次,路面被挖开修补多次。住附近的市民王先生给时报打来电话抱怨:“今年刚修好的马路,半年不到挖开三次,马路上灰尘漫天的吃尽苦头,这样浪费国家资源让人心疼!”

  事实上,杭城不少新改造或新建道路,都因地下管线问题,而被多次开挖,新马路“开膛剖肚”无法避免。

  看来,如何减少道路频繁开挖,真正实现“新建道路5年内不得开挖”,是城市建设的尴尬难题。

  【马路频繁开挖的四大原因】

  原因一

  地下空间拥挤,不小心挖断

  马路为何会出现频繁开挖?首要原因,还是因为我们的地下空间太拥挤了。

  7月13日早上,文三路学院路口自来水管爆裂。

  供水部门抢修人员犯愁:水管旁边,除燃气管线,还有电缆线、电话线……这么多管线全混杂在巴掌大的地方,如蜘蛛网一般,哪怕一点点疏忽,就可能挖断其他管线,引起更大事故。

  “只能等其他管线单位都到齐了,才能开挖。”抢修工人说。

  越来越多的管线“进驻”地下,地下空间日益拥挤:据粗略统计,目前埋设在杭城地下的燃气管线,长达2000多公里;城市供水管网总长2777公里;电缆线、电话线则更多……

  越来越多的管线入地,不管是哪一条管线的埋设或维修,马路都得面临被重复开挖的尴尬和浪费。

   原因二

   道路拓宽,管线到了机动车道下

  近几年,道路整治拓宽,很多管线都从绿化带下面,被迫“转移”到了机动车道上。长时间大型车辆的来回碾压,造成管线越来越“脆弱”,频繁发生事故,马路频繁开挖。

  连续几起的水管爆裂事故,文三路学院路口、环城北路口水管爆裂事故,都是因为这个原因造成。

  原因三

  “上改下”和道路拓宽无法同步

  

  马地下管线中,电缆线占大头。据统计,到去年,杭州城市电网“上改下”改造已达60%。

  可“上改下”后,电力线路究竟怎么走,却仍是一大难题。

  目前,杭城所有10千伏线路的电缆沟建设,都已经和城市道路建设同步,但麻烦的是高等级电力线路。

  这些“主干级”线路,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需要,只有在确定某地区需要建设变电所且变电所地址获批后,才能考虑线路走向、路径。

  正常情况下,这一过程需要两年左右。

  这就势必造成高等级电力线路无法和新修道路同时施工,早已修好的马路难免遭罪要再“开膛”了。

   原因四

  管线和图纸总“对不上号”

  马路重复开挖,还跟一些施工单位开挖时“误打误撞”、施工不精确有关。

  事实上,要想精确施工,缩小路面开挖范围,就必须借助管线位置图。但实际上,由于各种原因,最终汇集到杭州市城建档案馆的图纸五花八门:有的管线图纸只是手绘的简单线条,有的更是完全不准确,施工时难免出错。

  最重要的是,不少部门还没意识到管线图纸存档的重要性,甚至有些埋管单位根本不把图纸送到档案馆备案,有的送来了,却残缺不全。“按时交并交齐全的,相当少。”市城建档案馆的黄馆长说。

  【对策】

  共同沟是比较先进的办法

  但要全面采用,不现实

  为避免频繁开挖马路,杭州一直努力寻求出路。

  城市共同沟,是比较先进的办法:除燃气管线外的所有管线,全部纳入共同沟,管线要铺设或者检修时,工作人员直接进入共同沟作业就行了,避免马路“拉链”现象。

  管线入共同沟后,“每根管线都会注明所属单位,万一哪根管线出了故障,只要打开接点处的井盖,便能立即查找到所属管线的所在位置,直接施工。”杭州市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地下管线部经理吴鉴说。

  现在杭城的新建和改建道路,包括钱江新城、背街小巷、一纵三横等,都普遍设置共同沟。今后,还将尽可能普及该方法。

  共同沟优势显而易见,但一些道路较窄的地方,特别是老城区以前就有的管线,不可能全部移出来放到共同沟去,建设费用高,工程量大。共同沟要想在杭城全面采用,不现实。

  所以,要想解决现有马路重复开挖问题,还得更多地依靠科学的管理和执法。

  成立地下管道开发公司

  统一实施管线入地

  

  城建发展公司吴鉴还透露,针对“上改下”后道路重复开挖的问题,近期,由杭州市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市财开投资集团公司、钱江新城、下沙经济开发区以及高新滨江区等六家单位,将共同出资成立“杭州市地下管道开发有限公司”。

  日前,该项目已获市政府批复,并将与本月中下旬成立。

  “上改下”后强弱电管线纳入统一管理后,“上改下”、征地拆迁等管道施工,将由该公司统一组织,其经费列入建设工程成本内。

  通过政府扶持,使强弱电的管线入地工作能同步进行,避免马路重复开挖。

  管线档案输入电脑

  施工时候心中有数

  针对管线图纸存档不全的问题,市城建档案馆黄馆长也表示,目前,有关部门已完成了杭州主城区地下约4000多公里长的管线以及滨江新区1500多公里的管线普查。

  “这些最新的地下档案,将全部输入电脑,在查询时,只需输入道路名称或是管线座标,便能精确而快捷地查找到每条管线的位置。” 黄馆长说。

  还有另外一个好消息是,根据新近出台的有关规定,工程建设必须对地下管线进行备案。同时,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上的小区必须实行竣工测量,以探测管线的定位是否精准。“经过竣工测量的地下管线,定位的精度可以以厘米来计算。”

  【未来管理】

  六部门协力控制道路开挖

  道路反复被开挖,谁在监管,谁又在进行处罚呢?

  为此,杭州专门成立道路开挖管理委员会,把关和审批道路开挖。

  根据规定,城市主干道占用人行道50平方米以上,车行道20平方米以上,实施封闭或是半封闭施工的道路,或是道路涉及几个城区范围的,必须经由道路开挖管理委员会审议。

  一旦城区有新建主干道需开挖,需要经建委、规划、城管、市政设施、执法局和交警部门共同商讨确定。比如规划许不许可须经规划审批,交通研究则要通过交警部门,每个部门各司其职。

   道路开挖监管实行周报制

  杭州市城管办有关部门负责人王处长表示,为严格控制道路开挖的审批程序,杭州市开挖管理委员会将会同各相关部门,每周都会召开例会集中会审,严格按照道路占用、挖掘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审批。

  而且,批准的道路挖掘项目将在城管网上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规定,临时占用道路和挖掘城市道路审批管理情况实施周报制。各城区在每周四前,将已审批同意的占用、挖掘项目(含申报单位、施工起止时间、地点、工程内容等)和正在占用挖掘的以及临时应急抢修等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至市城管办及市政府。

  执法部门对批准的项目会进行临时抽检,在道路巡视过程中,发现道路随意开挖,或是开挖范围超越获审批范围的,都将进行处罚。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许梅 李佳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