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照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烟台向大海要淡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49 大众网

  本报日照7月19日讯近日从全国爱卫会传来喜讯,在接连闯过了暗访调研、技术考核和考核鉴定三关后,日照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这是日照获得的又一张含金量极高的城市名片。

  去年,日照市顺利通过了全国爱卫会组织的暗访调研和技术考核,今年5月15日至16日,全国爱卫会对日照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了最终的考核鉴定。在这次考核鉴定中
,考核组对照新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采取听汇报、现场抽查、查阅资料和走访群众等方式,对日照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一致认为,日照市整体卫生水平达到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基本要求。7月13日,全国爱卫会发出[2006]5号文件,正式公布了《关于命名山东省日照等8市(区)为国家卫生城市(区)的决定》。

  据悉,日照市跻身于“国家卫生城市”之列,是新的“创卫”标准实施后全国首批被命名的城市之一,也是新标准实施后山东省第一个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的地级市。这个称号,在目前我国城市综合类评比中是个很高的荣誉,对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

竞争力,特别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韩延璟梁艳)

  缺水烟台向大海要淡水

  本报烟台讯在烟台这个淡水资源缺乏的城市,充分利用海水已经成为一项解决水资源问题的战略性措施。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一项日产16万吨

纯净水的海水淡化项目今年年底将开工建设。此外利用海水进行工业生产以节约淡水资源的举措,更是大范围地展开着。

  今年初,山东核能海水淡化项目建设地点选在了牟平区的养马岛,这个项目已经国务院批复立项。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热功率200MW核供热堆、日产16万吨纯净水的海水淡化装置及其辅助设施。项目建成后,所生产的高纯水可直接作为工业用水,将有效解决养马岛的缺水问题。据悉,这一项目将于今年年底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据烟台节水办有关人士介绍,烟台为解决崆峒岛淡水资源匮乏的问题,2002年就投资500万元在岛上建了海水淡化厂,目前每天供水100吨左右,基本满足了岛上居民的生活需要,结束了岛上“吃水靠船运,刮风无水喝”的历史。

  另据介绍,海水的另一个重要用途是用于工业设备冷却。山东百年电力发展股份公司和烟台西部热电有限公司的海水冷却设备,每年用8.76亿吨海水替代了660万吨淡水,20多年累计节省淡水1.3亿吨。

  烟台市节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充分利用海水这一替代水源,是烟台市合理配置水资源的一个重要方面。把海水作为替代水源加以应用,是解决烟台水资源问题的一项战略性措施。(记者董震通讯员张虹张作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