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今天在高温中入伏 今年共有伏天3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54 青年时报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连日来我省气温逐日升高。杭城昨天最高气温升至37℃,比前一天上升1.4℃。昨天,省气象台继续对外发布高温报告。

  从目前的天气形势分析,我省的高温天气还将持续三四天,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午后雷阵雨天气。气象专家建议老年人、婴幼儿及心血管、呼吸道疾病患者要注意防护,启用空调等降温设备,白天尽量减少外出,中午避免外出;普通人群中午尽量减少外出。

  我省今天在高温中入伏。俗话说“热在三伏”,三伏天是一年里最炎热的时期。据资料统计,近55年中,杭城最高气温超过39℃的有11年,其中有9年出现在三伏期间(另两年出现在入伏前10天)。杭城的最高气温40.3摄氏度,出现在2003年8月1日,正是中伏期间。

  农历上,三伏的日期是根据干支纪日来推算确定的。从夏至日算起,第三个庚日开始为初伏,第四个庚日开始为中伏,从立秋算起的第一个庚日开始为末伏。初伏、末伏各有10天,而中伏有些年份是10天,有些年份有20天,今年的中伏只有10天。

  气象专家指出,三伏天总共是30天还是40天,与高温的强弱并没有必然联系。像2004年三伏天只有30天,可是在这30天中竟然有24天杭城达到高温标准。而1999年,虽然三伏天有40天,可是在这40天里,杭城的高温天数仅为5天。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李璇 通讯员 沈琪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