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碧利斯引发南方洪灾专题 > 正文

河北防汛面临严峻考验 严阵以待应对"七下八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七月二十日电 (记者 高新国)从今日开始到八月十日,河北进入“七下八上”的主防汛期。据河北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河北降雨比前几年增多,中南部地区比常年偏多一至三成,而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北抬和台风的登陆,使河北防汛面临严峻考验。

  进入主汛期以来,河北省降雨主要以雷阵雨为主,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虽然目前
全省各主要河道水情变化平稳。但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河北省降雨具有突发性强和时空分布不均的特点,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这一时期极易发生致灾暴雨洪水。

  河北省防汛抗旱办公室顾问、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魏智敏表示,“久旱必有大涝”,从河北六百年的历史看,大体上二十年左右发一次大水,七至八年发一次中小水。河北已有十多年没发过水了,而永定河已经五十年没有发过大水,历史罕见。加之今年汛期降雨可能要比往年偏多一至三成,所以,河北今年防汛形势严峻。

  七月十四日以来,河北全省普降大雨,局部地区出现暴雨,多条河流已出现洪峰,部分地区和城市发生了洪涝灾害。虽然对缓解持续旱情具有重要作用,但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水分已达到或接近饱和,再遇强降雨天气,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较大,严阵以待防大汛已引起了各级政府高度重视。

  日前,河北省财政下达应急度汛资金八百万元人民币,安排六十六项应急度汛工程;全省已组建群众性防汛抢险常备队六千六百二十三个,预备队九千七百五十七个;省级储备防汛物资额已达三千万元,市级储备防汛物资额已达两千万元。河北还投资四百万元组建了第四支国家级防汛机动抢险队,使全省专业抢险队达到十五支,形成了覆盖全省防洪重点地区的抢险网络。

  为提供有效决策依据,河北省气象台从十七日开始对有关部门开展“每日天气报告”服务,对天气形势进行分析,通报过去二十四小时的雨情灾情,并提供未来四十八小时全省

天气预报和防灾减灾的措施建议等,以提醒各地要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相关专题:碧利斯引发南方洪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