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游开发打"潘金莲"主意引争议 两城争炒"金瓶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5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阳谷:“西门庆初遇潘金莲”

  7月的一天,上午10点,山东阳谷狮子楼旅游城。风流倜傥的“西门庆”路过一座临街小楼时,“啪嗒”一声,一根竹竿从天而降。“西门庆”恼怒地仰起头,却见一位美貌少妇倚窗张望,顿时呆了……这不是拍影视剧,在阳谷县狮子楼旅游城,“西门庆初遇潘金莲”是特色节目,每天几乎都会上演。

  在《水浒传》里,阳谷县是武松打虎、斗杀西门庆的地方。2003年10月,投资3000多万元、占地30余亩的狮子楼旅游城开门营业。

  临清:5年建成“金瓶梅故乡”

  无独有偶,“金瓶梅”也被邻近的临清市看好。研究《金瓶梅》的一些专家学者认为,临清是《金瓶梅》故事发生的背景地。于是,急于发展旅游业的临清市不甘落后,请来了以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的教授为负责人的课题组,判定该市最有开发条件、开发前景和市场魅力的是《金瓶梅》,因为“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垄断性,知名度极高”。

  今年5月,临清制订了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金瓶梅》休闲文化旅游”作为主要旅游开发项目,并将城市形象定位为“《金瓶梅》故乡”。根据规划,5年内,该市将建一座“金瓶梅”文化城,景区内有西门庆七进院落、王婆茶坊、武大郎炊饼铺等建筑。

  记者调查:公开招聘“潘金莲”

  记者发现,两地在开发“金瓶梅”的形式上都利用了“西门庆”和“潘金莲”等人物大做文章。在阳谷县狮子楼旅游城内,“潘金莲”是旅游城公开招聘的,身份是“景区形象大使”。

  临清在新制订的旅游规划中,也设计了许多热闹的“节目”。据介绍,“金瓶梅”文化城的主要目标游客群是新婚夫妇和情侣,因为“他们对有神秘感的东西感兴趣”。文化城内,将有“西门庆初会潘金莲”等节目,邀请游客参与表演并拍摄成光碟,“钱多演主角,钱少跑龙套”,交纳一定的钱,就可以出演西门庆。此外,还计划建一座“新婚鸳鸯楼”,里面有性教育设施,专供新婚夫妇居住、学习和体验。

  政府部门:建景区普及《金瓶梅》

  对于争相利用“金瓶梅”开发旅游,不少人提出疑问:《金瓶梅》这部书在古代被称为“淫书”、“禁书”,这样一部书可以作为文化旅游资源来进行“普及”吗?

  阳谷县旅游局一位负责人解释说,《金瓶梅》80万字,其中性描写只有两万多字,看一部文学名著,不能老盯着这两万字。《金瓶梅》文学成就较高,它更多的是描写了当时的商业文化、建筑文化、饮食文化、园林文化、养生文化,我们打造“金瓶梅”景区主要展现的也是这些文化。

  临清市的规划部门也认为,《金瓶梅》描写了16世纪的中国社会风俗,是一部清明上河图式的伟大作品,建景区可以更好地普及这部著作。对于这部书,可以理解为“反映了古代的社会现实”,也可以理解为“低俗的性描写作品”,关键是向哪个方向引导。

  专家观点:旅游开发也需道德准入

  在采访中,一些游客也对利用“金瓶梅”开发旅游表示了异议。“难道该把一切都交给钱吗?”在阳谷县狮子楼旅游城里,一位游客坐在“王婆茶坊”里问记者:“如果女儿和我一起参观,看到西门庆和潘金莲表情暧昧的幽会蜡像,问我他们在干什么,我该怎么回答?”更有游客直言不讳地说:地方政府迫切发展旅游、增加收入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不能饥不择食啊!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名人,干吗非挑选西门庆、潘金莲不可呢?

  山东师大旅游系主任何佳梅教授认为:“旅游开发也要有道德准入的原则,《金瓶梅》里的道德理念与传统道德格格不入,不值得弘扬。”(据《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