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彩色蚕宝宝只吃火腿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2:03 CCTV《第一时间》

  很多人小时候都养过白白胖胖的蚕宝宝,不过最近,上海的昆虫馆展出的新型“蚕宝宝”您可能就没养过了,因为它 们不但肤色花花绿绿,就连吐出来的丝都是彩色的。

  会吐彩色丝线的蚕宝宝,从体型上看跟普通的蚕没有什么区别,只是,他们皮肤的颜色不是白色而是花花绿绿的。原 来,这些彩色蚕孵化出来的时候,也是白色的,但只要第一口吃的不是桑叶,而是这种由科研人员提供的 “火腿肠”,那么 就会变色了。奇妙的是
,蚕宝宝吃了绿色的饲料,全身变蓝色,吃了红色饲料的蚕,全身则变成紫色。这样,彩色蚕最后吐丝 结茧也就都是彩色的了。不过,目前彩色蚕宝宝还只限于红、黄、蓝、紫这四种。游客:那多弄些颜色,五颜六色,以后染色 也不要染了,可能它经济价值更高。

  据了解,目前杭州这家科研单位正在积极开发其他颜色,如果颜色齐全,那倒真的可以省去染色这道工艺了。

  彩色蚕宝宝漂亮,彩色的蚕丝也漂亮。不过据说,现在这种天然彩色丝的成本很高,大约是普通丝绸的10倍,当然 ,如果今后能够产业化,成本就会大大降低,到时我们就真的能穿上天然色彩的丝绸逛街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