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遭遇了都市版“农夫与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2:26 新闻晚报
□文 /吕玫 图片 /孙燕君

  口述 石柯 32岁 经营者

  石柯讲话的时候,脸上一直有一种愤愤的神色,她不断地摆弄着自己手上的车钥匙,有一种心神不宁的感觉。看着她失神的样子,真的很让人同情。

  关键句

  1、他说:“现在中年夫妻离婚的蛮多的。想想也是,感情不好就离婚,有什么呢?我想过了,我们两个人也不是很合得来,我看还是离了算了吧。”

  2、我跟她说———离婚,是我们夫妻俩的事情,轮不到你来跟我说。她气呼呼地离开了,我却瘫在座位上,好久站不起来。

  不敢回家

  想想可笑吧,我亲自挑选的房子,花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装修,到现在我都说得出家里用的都是什么牌子的建材,窗帘为什么要选这种颜色,可是,这个由我一手打造的温馨的地方,我却好多天没有回去了。我不敢回家,也不想回家,因为在家里等我的丈夫,是一个一心想把我变成前妻的男人。

  丈夫第一次找我谈离婚的事情时,我正坐在那套意大利的皮沙发上,电视里在放一部关于男人女人离婚的片子。现在,黄金时段总是会放这种题材的家庭伦理片,也许中年夫妻面临婚姻问题的真的很多吧。

  那天,丈夫破天荒地坐下来跟我一起看了一会儿电视。平时他是不屑于看这种节目的,只要坐下来,他就会转台到新闻类的节目上去,我已经习惯了。他开始陪我看电视剧,我倒有点不习惯了,于是我把目光转向他,带点征询的意思,毕竟是多年夫妻,这点默契还是有的。他立刻顺水推舟地说起话来,他说:“现在中年夫妻离婚的蛮多的,想想也是,感情不好就离婚,有什么呢?我想过了,我们两个人也不是很合得来,我看还是离了算了吧。”

  在我们一起经营公司的时候,他管开拓业务,我管行政和执行。我知道他很会跟别人谈判,善于在轻描淡写的状态中跟别人讨价还价,但我没想到,有一天,他会用这种我熟悉的谈生意的方法跟我谈论我们的婚姻。

  我不知道该怎么应对,只能扔下遥控器,上楼回到了卧室。

  一直以来,我像鸵鸟一样地生活着,虽然隐隐约约,断断续续,我了解到一些他在外面的事情,但只要他不来跟我说,我就当没有发生。有的时候,我看得出他在撒谎或是隐瞒,但是我总是安慰自己,一个男人还愿意隐瞒你,说明他还在乎你,那就再耐心地等等吧,说不定他会有回头的那一天的。

  我就一直这样隐忍着,但是,终于他还是来跟我面对面地摊牌了。不过,让我失望的是,看来他打算隐瞒到底,离婚的理由居然是性格不合。他在乎的人不是我,他一直隐瞒着,无非是想保护她,保护那个破坏了我的婚姻和家庭的女人。而这个女人,我曾经把她当亲姐妹一样关心、扶持。

  一无所有的女孩

  十年前,我22岁刚刚工作的时候,认识了一个18岁的女孩。那时候,她在我上班的公司里做清洁工,一脸憔悴,单薄的身体看起来特别惹人怜爱。

  我们开始熟悉和了解,源于她在公司门口马路上发生的一桩交通事故。那天我在午休的时候路过公司门口的小马路,看见她被一辆助动车撞倒在地,争执中那辆助动车的主人居然逃掉了。她腿上流着血,一脸惊惶地坐在地上,给人一种特别无助的感觉。

  我送她去了医院,帮她垫了医药费,还给了她一点钱。开始她不肯要,我执意要给她,她就收下了,说算是跟我借的。这之后,十年间,每次我给她资助,她都这么说。她说了十年,不仅没有还,现在还抢走我的丈夫。

  因为那次交通意外,我施以援手,她开始对我特别热情;而我,对她也渐渐注意起来。她是个要强的女孩子,手脚很勤快,办公室里总是打扫得很整洁,有空的时候,她还会看看书。我发现她看的都是自学考试的书。她告诉我,她上到高二才退学的,家里实在供不起她了,她来上海打工就是希望能有朝一日重新回到学校。她很明白,只有一张文凭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公司的很多同事不喜欢她,觉得她很会钻营,很有心机,见我和她来往比较密切,便提醒我注意。可是,当时涉世未深的我,却觉得他们戴着有色眼睛看人,觉得只有自己才是那个独具慧眼的人。

  一年后,公司里发生了偷窃事件,人人怀疑是她,但没有十足的证据,只能把她辞退。我觉得她是被冤枉的,那时候我家里正需要一个保姆,照顾卧病在床的老人,我收留了她。

  她来我家的时候,可算一无所有,几本看得已经卷了边的书,寥寥几件换洗衣服,财产也不过几百块钱。我把自己的衣服给她,提前给她支取工资以便她去上成人高考的辅导班。她在我们家照顾老人四年期间,取得了大专学历。那时候,她说我是给她光明前途的恩人。

  我的左膀右臂

  我的丈夫和我是高中同学,大学不在一起,工作以后我们偶尔遇上,发现彼此都有很好的印象,于是开始恋爱,进而结婚。婚后,我们一起开了一家小小的公司,经营五金器材。老人去世以后,她留在我们家没什么事情了,我又让她去学了驾照,然后到公司来上班。

  她第一天来公司上班,是我送了她一套职业装。公司里的员工都纷纷谣传,她是我家的亲戚,我也不去辩解。开始的时候,我只是让她帮我开车,陪我出去谈些事情;后来,我怀孕了,有些事情我发现她处理得不错,就放心地交给她去做。慢慢地,在公司里,她成了我和丈夫之外的三号人物。

  昔日的老同事有一次在街上遇见我们,看见穿套装、戴墨镜开着车的她,几乎没有认出来。在他们的印象中,她还是当年那个手脚不太干净的清洁工。

  我是独生女儿,有时候我想,就这样多一个妹妹也挺好的。虽然我给她不少机会,但她也很努力,我不觉得自己对她是恩同再造。但是,没有我,她也许还在靠体力谋生,我的这个假设不算过分吧。我并没有希望她肝脑涂地地来报答我,可她总不该就这样在我的心上插上一把刀吧。

  生了孩子之后,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我没有到公司去上班。我的表姐在公司做财务,有一天她特地到家里来看我,不断地暗示我,要我回去上班,还说:“你要是再不回去,我就不做了,我担不起这样的责任。”

  话里话外,我觉得表姐有些事情想说又不便启齿,我有一种不详的预感。但是,我没有怀疑到她身上。表姐走了以后,我还立刻打电话问她,公司里最近有没有发生什么事情,她说:“没什么,你就放心在家带孩子好了。”可是,我无法放心。

  第二天,我就叫她开车来接我。我带着孩子去了公司,路上,她不断地问我,“为什么急着去公司?”我说:“没什么,就是一年都没去了,想去看看。”当时,她的脸上有点慌张,我觉得很奇怪。

  我到了公司后才发现,我的办公室已经变成她的了,发票上只有她的签名,丈夫也同意给她报销了。她的手机费、交通费,甚至租房子的钱,都从公司走账。我不在的这一年,她不仅换了电脑和办公桌,占用了我的办公室,工资涨了一倍,就连她在公司的称谓也已经成了副总。在她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她神采飞扬的照片,我第一次发现,如今的她,已经是一个很有魅力的成熟女人了。

  忍让我视而不见

  那天,我的手里抱着孩子,头发有点乱七八糟,衣服也被孩子揪得不成样子。在玻璃的反光里,我看见自己竟是一副邋里邋遢的家庭妇女的状态。员工们看见我,一脸惊讶,甚至还有几个新来的,看见她恭恭敬敬喊了声“X副总”,然后漠然地从我身边走了过去。

  我不是那种遇到事情只会哭哭啼啼的女人,我反省自己,也许生孩子的这一年间,我真的退步了。我把太多的时间放到了孩子身上,以至于忽略了公司和丈夫,我不太相信我的丈夫会跟她有那种关系,我想谣言的起因无非是她得到了重用罢了。

  于是我先去考了驾照,把车子收回来自己开;然后回公司上班,把她的办公桌从我的办公室里搬出去,在我的办公室里挂上我们一家三口的全家福。我找朋友设计了公司的LOGO,把所有员工的名片重新设计印刷;她的名片上,我给她打上———总经理助理;公司制定新的章程,所有的支出都必须有我的签名才能放款。

  做这一切的时候,我是跟我丈夫商量过的。我问他,“你有没有意见?”他当着她的面说:“都听你的。”她听了一甩门出去了。那个场面,我不会忘记。因为,从那之后,我们的关系开始变化。

  开始,她来辞职。我问她辞职的理由,她说她希望自己出去发展。我马上就批复了———同意。然后她换了手机号,跟我切断了联系。再后来,丈夫经常晚归和出差,各种各样的传言开始或明或暗地到了我的耳边。

  我,忍着。因为丈夫跟我,从没有就这件事情正面谈过,我等着他来找我谈。他没有来,她倒又出现了。她来找我,给我看她和我丈夫在外面旅游的照片,她说:“我跟你,只是起点不一样,经过我的努力,我们已经可以平起平坐了。你帮助过我,所以我也为你的公司工作了好几年。你不在的时候,我没有动你公司的钱,还帮你把业务维持得很好。你赶我走,我就无怨无悔地走了,我们两不相欠。我跟他是有感情的,我希望你明智一点,大家好聚好散。”

  跟我说这一席话的时候,她镇定自若,心安理得。我虽然气得手脚瘫软,但是我没有丧失理智,我跟她说:“离婚,是我们夫妻俩的事情,轮不到你来跟我说!”她气呼呼地离开了,我却瘫在座位上,好久站不起来。

  离不离婚叫我两难

  为了离婚,后来丈夫又找我谈了一次。我问他是怎么开始的?他说是她主动的。我说如果我不同意离婚呢?他就不开口了。

  我真的不能相信,就这么短短一年的时间,我最信任的两个人居然一起欺骗了我。以前我说过,男人要是出轨,一定立刻跟他离婚。但是,现在的我,却真的害怕面对离婚的现实。我的丈夫,跟我认识了十几年,当初选择他就是觉得他最可靠,跟他离了婚,恐怕我这辈子都不会再相信男人。而她,会让我对女人也丧失信心。难道这之后漫漫一生,我就和孩子相依为命吗?

  (编注:本文人物均为化名,本版配图与文章内容无关。未经授权,文章不得擅自刊用。)

  ■有心快语

  □男主持人瞻前顾后保卫爱情有点难

  石柯遇到一个恩将仇报的女人,不但想夺走她在公司的地位,还想夺走她的老公。石柯现在面临的,就是保卫事业,保卫爱情,假如还有爱情的话。保卫事业比较简单,因为公司是你和老公的,名正言顺你作主,她不得不离开;但是保卫爱情有点难,毕竟,是你老公提出了离婚,你仿佛看到了那背后的一张得意的阴险的脸。

  除了声讨那个恩将仇报的女人之外,石柯得反思一下,这些年跟老公的爱情是如何被人乘虚而入的———假如鸡蛋没有缝,苍蝇怎么能叮呢?是不是在家照顾孩子的时间多了,对老公的关心少了;是不是对公司的财产关心多了,对老公的生活和事业照顾少了。如今,检视你对出了轨的老公是否还有爱,这一点相当重要。如果实在没有,离婚并非坏事,但是你要相信,大凡恩将仇报的人一般都不会有好结果的。

  □女主持人西街玫瑰再做一次努力

  应该说,在发现有人开始谋夺自己的地位的时候,石柯的行为还是比较主动的———先开始审视自己,重新修复自己,这一点是值得称赞的。

  不过,是不是丈夫一出轨就要立刻选择离婚呢?我觉得不需要这么着急。毕竟你们是有感情的,还有一个可爱的孩子,而且我看你的丈夫,对你还有一种敬畏感,说明你在他的心里还是很有分量的。

  有一个细节看得出你们的问题,那就是看电视,两个人好像根本无法在一起看同一个节目,而你对此好像也很无所谓的样子。别小看这生活中的细节,衣食无忧,生儿育女之后,有的时候女人会忽略自己的男人,日积月累,婚姻变得麻木和单调,于是让人趁虚而入。

  逃避、不回家是不行的;光说“我不离婚”这样的话也是不够的,跟丈夫好好地一起吃一顿饭,点一些他爱吃的菜,让他知道你还是重视他的,而幼小的孩子,也不能没有爸爸。这样开诚布公的谈,并不是谁在委曲求全,而是为了努力地修复你们的婚姻。再试一次吧,捍卫自己的婚姻,是给忘恩负义者最好的回击。

  都市生活里碰到的各种感情问题,感人的、难忘的、兴奋的,或者伤心的,请与我们感性地对话,理性地交流。请发邮件至maybl@263.net同我们联系,也可拨打63521111—2029或上海知音心理咨询免费热线:021-6587253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