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利伟:我国尚未培养登月航天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2:26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首位“太空人”杨利伟19日首次披露了中国载人航天计划航天员训练营的许多秘闻。

  杨利伟在此间第三十六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的一场报告会上说:“航天是一项非常
艰苦的工作,同时也是让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的工作。”

  中国航天员在地面离心机的训练中,身体要承受相当于自身体重8倍的重力。每次训练结束后,航天员的面部会扭曲变形,眼泪会不由自主夺眶而出。杨利伟说,自1998年中国航天员队伍组建以来,从来没有一位航天员摁响过报警器,停止训练。

  航天员的艰苦训练是确保中国首次载人航天任务圆满完成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现有的航天员都是从空军战斗机飞行员中优中选优而产生的,这些航天员已在北京北郊的航天城训练了8年。

  杨利伟说:“航天环境非常恶劣,但航天员经过长期训练后,经过努力奋斗,在上面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杨利伟还透露,神舟七号将实施太空行走。现在的航天员也在针对神舟七号进行训练。因为还没有提到载人绕月或者载人登月,所以目前还没有进行登月航天员的培养。

  另外,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19日在北京说,未来5年间,中国将在环月探测的基础上,积极进行月球探测和以火星为主线的深空探测规划,并积极参与相关的国际合作。

  孙来燕在第三十六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说,中国将开展月球资源分布规律及月球资源利用的研究,通过对地球与其他行星的比较研究,从不同角度认识地球空间环境和地球内部各圈层的形成和演化规律,为保障人类在地球上持续生存和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对策。

  据介绍,在空间天文和太阳物理领域,中国科学家将通过对太阳和黑洞的观测研究,增加对恒星演化及宇宙演化过程的了解。未来5年间,中国将通过自主研制发射天文卫星,在天文学观测的某些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空间物理领域,将建立起符合实际的空间天气预报模式,为建立保障航天、通讯和国家安全的空间天气保障体系提供科学基础。在微重力科学领域,将紧密结合国家科技战略目标和载人航天的关键问题,促进生物工程、新材料等高技术的发展以及引力理论、生命科学等的基础研究,尽早发射第一颗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卫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