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3:16 云网

  190亿元住房公积金沉睡不醒

  “住房公积金不再全额免税”的消息在昆明也引起了波澜。“我们的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会不会调整?”从上周一以来,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咨询电话不断,中心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昆明的公积金缴存比例短时间内将不会进行调整。记者调查发现,一边是房价高涨需要贷款,另一方面是我省有190亿元住房公积金在账上睡大觉。个贷率低于全国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为240多亿元,贷款余额190亿元,全省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低利率是住房公积金贷款最大的优点,在当前许多地方让百姓咋舌的房价面前,理应不愁贷不出去。但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省住房公积金沉淀资金达190亿元,住房公积金为何有如此巨额的资金闲置呢?

  据省建设厅和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介绍,主要是受使用条件的限制。大部分需要贷款的城镇职工因为没有建立公积金而无法获得此类贷款,已建立公积金制度的单位职工,因住房条件相对较好又不需要公积金贷款。以昆明为例,在本地居民购买的商品房中,缴存了住房公积金的职工所占比例很小。

  手续繁杂影响使用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对住房公积金贷款意见最为强烈的一点是:手续繁琐、审批时间长,影响了职工使用公积金贷款的积极性。

  目前,部分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尚未开展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个别地方设置强制性服务,贷款条件多、程序繁杂,让许多前来办理个人贷款业务的人烦不胜烦。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房产管理部门在办理房产抵押、评估等业务时设置障碍较多,公积金管理中心个人住房贷款基本采取缴存人联保方式放贷,贷款余额及规模受到较大限制。

  此外,开发商和银行对住房公积金贷款也是不太“感冒”。许多楼盘在出售时,要么不愿接受客户住房公积金购房,要么让客户自行办理相关手续,让许多用公积金贷款购房人明显感觉受“冷落”。据介绍,因为要求资金周转速度快,而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间长、程序复杂是许多开发商对公积金贷款客户不“感冒”的主要原因。40万人未缴公积金

  省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我省而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这一政策,本质上是对公积金制度的一种鼓励,意味着公积金缴存额度即便提高到12%,也可享受免税优惠。

  实际上,建设部、财政部此前就曾明确规定,住房公积金的缴纳比例不应低于5%,原则上不高于12%。但是,我省住房公积金缴存覆盖率非常低。去年统计数据显示,我省本应有190多万人建立公积金缴存账户,而实际账户只有150多万人。有40多万的该缴者,单位尚没有为他们建立公积金缴存。而整个社会没有住房公积金保障的人群更多,记者了解到,用工单位存在大量的招聘员工,这些员工很多都没有住房公积金。(连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