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住房公积金的两大困惑一惑:公积金够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3:18 云网

  40多岁的湘芸老师是昆明某小学高级教师,从教时间超过20年,目前每月住房公积金交存额为300元。今年5月,她在购买一套住房时曾申请公积金贷款,查到公积金的总金额为1.4万元,办理贷款的人非常明确地告诉她,像她这样很难办理公积金贷款,除非夫妇双方都有公积金。湘芸最后无奈选择了商业贷款。她很疑惑:这么少的住房公积金,到底够干什么?

  政策解读:按全部工资收入缴费

  据介绍,目前昆明市仍有部分单位只按职工基本工资缴交住房公积金,这样算下来,缴存的公积金相对就少了。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缴交住房公积金的工资基数,是指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列为计税收入的全部工资收入,包括各项补贴和津贴)。

   二惑:享受不到公积金

  从曲靖来昆明工作的罗振宇大学毕业3年了,实习期起他就在某省级事业单位工作,到现在单位还没有跟他签订用工合同,更别说什么住房公积金、保险,每月仅仅靠几百元的底薪和忽高忽底的绩效工资为生,对于购房和未来小罗有些困惑。在他身边的年轻同事、同学几乎都在经历同样的等待和无奈。

  政策解读:所有单位均应缴交公积金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社会团体等所有单位均应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并按规定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昆明市甚至我省尚未明确规定将已有劳动合同期限的聘用人员、临时工(含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的管理,但有关机构已计划出台管理办法,欲将这部分人员纳入住房公积金的管理,享受相应权益,相关办法正在拟定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