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政协联合市委统战部召开第十一次议政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3:45 首都之窗

  7月19日,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第十一次议政会。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与管理工作情况通报并进行座谈。市政协主席阳安江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尤兰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出席会议。

  市国资委主任熊大新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了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与管理工作情况。市国资委作为市政府授权,统一代表国家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
责的行政管理部门,成立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探索,扎实工作,在推进国企深化改革,规范国企监管,创新国企党建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目前国资委监管企业共91家。2005年北京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的总资产额达到7532.9亿元,国有资产总量为2294.5亿元,主管业务收入达到3224.7亿元,利润总额达到80.1亿元,上缴税金总额173亿元。根据2005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北京市属国有企业有29家进入1000家最大企业集团,其中12家进入500强;还有部分企业处于同行业的领先地位,一批国有品牌成为国内知名品牌。国有经济在首都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水、气、热、公交、地铁等基础设施行业的企业,为保证首都城市正常运行做出了积极贡献。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市国资委成立以来,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促进国有企业转换机制,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与会人士同时指出,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也是搞活国有企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环节。为此建议市国资委应加快推进本市国有经济战略性改组;以国有资本所处的行业性质为基础,实施分类监管模式;努力构建权责利相统一的国有资产监管机制;加快现有控股公司改革,促进国有资产重组;加强隐性非经营国有资产的监管;依法对国有企业重大投资活动进行监督管理,指导企业建立健全投资决策程序和管理制度;完善财务审计监督制度体系;科学合理确定考核目标值,加快建立对企业经营者的中长期激励机制。

  翟鸿祥代表市政府感谢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对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她说,国资委的成立和国有资产监管体系的建立,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所迈出的重要一步。对于国资委来说,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要靠实践和摸索,要靠工作的不断创新。希望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对国资委的工作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使国资委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完成北京“十一五”经济增长目标,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市政协副主席黄以云、黄承祥、朱相远、满运来、张和平、陈难先、陈建生,市政协秘书长李建华出席会议。(胡朝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