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KTV要建统一曲库 会不会整出“OK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3:57 法制晚报

  关键词:卡拉OK

  KTV要建统一曲库 会不会整出“OK联”

  新闻回放

  “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将于近日启动,武汉、郑州和青岛三个试点城市将率先在市内的KTV建立统一的曲库系统。据介绍,此举旨在防止不健康歌曲进入KTV,并逐步解决唱片业、著作权人和卡拉OK经营者之间关于著作权的矛盾。(据《河南商报》)

  ■各说各话

  有利于版权保护

  盗版、侵权的泛滥影响了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国家财政税收,损害了国家形象,这是不可回避的事实。

  文化部推出“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可算是较好地弥补了版权保护不力方面的不足,因此令人欣慰。

  李甘林

  健不健康是相对的

  目前我们处于一个价值取向多元化的时代,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曲目爱好,一首歌曲健不健康是很难明确界定的。即便是同一首歌曲,这个人群唱是适宜的,换个人群唱则可能意味着不健康了。比如,成年人唱庞龙的《两只蝴蝶》没有问题,但是让未成年人唱“亲爱的你张张嘴……我和你缠缠绵绵翩翩飞”,就很不合适了。

  歌曲对人有影响,但是不能无限放大它对人的影响。何况,除了KTV之外,人们还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唱歌。覆盖面非常有限的“KTV曲库系统”对所谓不健康歌曲的“屏蔽”能起多大的作用?

  陈明君

  别再整出个“OK联”

  此事让人想起大名鼎鼎的银联,当初成立这么一个机构,理由是统一银行卡标准,降低交易成本,方便广大消费者。但是人们很快发现,在过去几年内,从对银行卡收取年费、小额账户收费到跨行查询收费,新增收费至今已高达20多项。

  我担心,“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以后会慢慢“克隆”银联的做法,在娱乐行业整出一个“OK联”——先推出“免费午餐”,等人吃上瘾之后突然祭出收费之刀,让娱乐场所、唱片公司、音像出版单位、歌手以及消费者都乖乖听命。

  张培元

  不如拔一毛而利万民

  明星登台唱一首歌,出场费动辄几十万元,并且还可以反复演出,且门票不会贬值,个别歌星甚至靠一首歌走红几十年。他们的一首单曲真的有这么高的价值含量吗?我看未必,其实是歌迷的热捧成就了明星。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出于道义,还是有利于歌手的长期走红,明星以及唱片业都应该拔一毛而利万民。不收或者少收“传唱费”,也可以算是对公众的公益回报。

  刘克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