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豪怕了 白领病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00 法制晚报

  富豪怕了 白领病了……

  7月18日《南方周末》首次披露了中国顶级富豪的精神世界。据其调研,多数富豪对金钱的态度爱恨交加,承认金钱给自己带来的“不安全感”和“烦恼”,其中7人感到“烦恼”是最主要的。

  当下,需要我们操心的似乎还不止这些富豪们。近日还有报道称,随着组织变革速率加快、职业不稳定加剧,工作倦怠日益成为中国都市白领的通病。

  富豪占有了社会的很大一部分财富,而白领们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力同样不可小觑……凡此种种,还真是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也许,从人性、从尊重个体权益的角度考量,对于中国的富豪“没安全感”,以及白领“患病”,我们真不该一味以调侃的口吻去对待。然而,仔细分析这些“病根”,我们却又发现,导致这些“高端群体”集体“不安全”和倦怠的原因,他们身体和心理上的疾患或许是客观存在的,但要彻底根治他们的“病灶”,光靠重金打造铁窗高墙,设立防护网,或者是高薪聘请心理辅导师和医院大夫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辨证施治,综合调理”。

  比如,对于富豪们来说,多学习盖茨、巴菲特们,像这二位世界头号、二号富豪那样树立健康的财富观和价值观,别老把眼睛盯在钱上,别一心惦记着如何操控股市和房价,把穷人赶出城市;至于城市白领的“病”则更好瞧了,只需看看那些四处奔波,要求零工资 待遇也找不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想必就没有那么多的抱怨和压力了。

  一句话,多给穷人以机会和平等,多扶持社会弱势群体,多关注社会中下层群体真实的生存、生活状况并且以自己的努力,尽可能地帮助、改善他们的窘迫,关心他们的冷暖与安危,这个世界才会有更多的平和、阳光、温暖,这个世界才会给所有人带来真正的安全与安慰。李甘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