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俗回潮商家沾光头伏饺子今天热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滨实习生李艳琴)“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今天是农历“头伏”,按照老北京的民俗,头伏吃饺子的谐意就是“元宝藏福”。于是,围绕这“头伏饺子”,北京的超市、餐馆以及菜贩们开始了乐呵呵热卖的一天。一大早,惠丰饺子楼的厨师们就忙乎开了,负责人说:“今天要备出200多斤饺子,还不知道够不够呢”。

  超市:两小时卖出七八百斤

  今儿早上家乐福、物美等超市一开门,不少顾客就直奔饺子冰柜。开门两个多小时,物美方庄大卖场水饺卖出了七八百斤,销售额1万多元钱,是平日的两倍。卖场张经理说,超市备下了5吨饺子,估计下午买的人还会多。

  在西单京客隆超市,店家挂出了“今天头伏”的提示牌,还专门把饺子粉、各种袋装馅料以及食醋、鸡精等调味品摆在了一处,方便顾客选购。广播里播放着湾仔码头、龙凤水饺今日的优惠价格。超市人员不时招揽着顾客说:“这些品牌饺子平时根本不降价,因为头伏才打点儿折,抓紧买吧”。

  在城乡贸易中心,速冻饺子冷柜旁有一个手工水饺专柜,贴着“8块一斤”的海报,一位大妈一口气买了4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买饺子的人明显增多,今天单现做的饺子就增加了三分之一。

  菜贩:茴香价格涨了三成

  在丰台区家世界超市蔬菜区,几位大妈正挑选着芹菜、韭菜、茴香等做饺子馅儿的原材料。家乐福马连道超市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韭菜几乎是一上就没了,就连那些被顾客放在收银处临时决定不要的韭菜,只要一拿回到柜台,一转身就没了。

  头伏饺子让菜贩们也找着了“幸福感”。家住青塔附近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前天楼前的蔬菜摊上,茴香还是一块三一斤,昨天起就已经涨到了一块七,比平时大概涨了30%。

  餐馆:饺子成了“必点菜”

  头伏到来之际,京城许多餐馆特别是饺子馆都忙乎开了。全聚德推出了鸭肉馅的饺子,惠丰饺子楼特别研制推出了用贝尖、梅花参、虾仁、鸡蛋、猪肉调制成馅的“五福元宝饺”,就连平时对饺子不感冒的上海老饭店、陶然居等南方菜馆,也入乡随俗推出了猪肉菜心、韭菜鲜肉水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饺子今天成了许多餐馆的“必点菜”,而一些大小饺子馆更是生意火爆,“百饺园”、“饺子宴”的包间两三天前就开始被预订。中午11点多,有些饺子馆门口已经有人开始等座。

  专家:头伏饺子吃文化

  以前人们生活水平不高,过年才能吃回饺子,尽管现在物质丰富了,饺子不算稀罕物,想吃随时能吃上,但这头伏饺子还是让人有些牵挂。

  社会学家说,“头伏饺子”吃的是文化,享受的是生活,民俗的“回潮”说明人们比以往更重视家庭和亲情。D04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