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图书馆陆续向社会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10 北京晚报

  

高校图书馆陆续向社会开放

  

高校图书馆陆续向社会开放

  高校图书馆三条途径开放

  建议人:倪晓建代表

  建议内容:高校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是社会公共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本校教学科研需要的情况下,应向社会公众开放。

  办复情况:北京市教委答复,今后将鼓励高校面向社会开放。目前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有三条途径:一是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图书馆面向临近的社区、街道开展服务;二是解决校外人员进馆借阅问题;第三,高校图书馆将与有关行业或企业合作,为它们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和技术咨询。

  本市将增90个球类场地

  建议人:杨建思代表

  建议内容:北京的体育锻炼场所较少,中小学生除了学校几节体育课外,几乎没有锻炼机会。

  建议从市政府、市教委、各社区、新建住宅区利用各种条件,创造和建设体育锻炼场所和环境。

  办复情况:北京市教委答复,今后学校体育场地建设将列入市政府督导内容,保证现有的学校体育场地不再被挤占、挪用。

  “十一五”期间,将建设更多锻炼场所,包括30个篮球广场、30个笼式足球场、30个乒乓球长廊。

  所有学校配专职心理教师

  建议人:金幼菊代表

  建议内容:目前,青少年沉溺于网游中不能自拔,缺乏对生活、社会和法律知识的基本了解。现在北京市心理健康咨询的机构和水平与社会需求极不对称,社会的心理健康研究和咨询水平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因此建议:

  1、网游的生产者应承担起社会公德的责任。

  2、提高心理健康咨询工作的研究水平,抓紧对普遍发生的社会心理疾病的排解指导。

  3、通过社区学校、网络讲座等形式加强对家庭和学校在德育教育和心理障碍排除方面的指导,把许多问题排除在萌芽阶段。

  4、在社区建立精神病患者登记和关爱制度。

  办复情况:调查表明,全市中小学心理教师中,专职心理教师只有6.5%,绝大多数是兼职。市教委计划,到2007年底,要为各中小学和职业学校每校配备一名经过系统培训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增加学生睡眠时间成重点

  建议人:王涌天代表

  建议内容:目前本市许多中小学校要求学生早晨7点多就到校上课或上早自习,因此孩子需要很早起床,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办复情况:今年开始,市教委持续开展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育质量专题督导和追踪调研。今年的重点是“两开、两增、两减”,即:按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增加学生睡眠时间,增加学生课外活动时间;减少学生作业量,减少考试次数。

  学校初级救护员将达50比1

  建议人:郑新蓉代表

  建议内容:中小学生每天在校活动时间较长,存在着发生意外事故的可能。为能及时挽救生命、减少二次伤害,建议将一般救护知识作为学生德育(或体育)课程,指导学生切实掌握一般事故的救护方法。

  办复情况:从今年开始,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将纳入健康促进学校工作内容。教委将监督各级各类学校建立红十字会,同时开展中小学自救互救相关技能培训工作,到2008年,初级救护员培训将达到每校50比1。

  今年调整普高招生比例

  提案者:史朝委员

  提案内容:从2006年起高中生源逐年递减,续招20%的择校生便会出现好的高中校学生爆满、一般的高中校招不满的现象。因此建议,2006年开始,取消高中择校生。实行高中入学就近入学制度。

  办复情况:目前本市普通高中的招生规模从上个世纪的年招生4至5万余人,发展到近两年的8至9万余人。尽管如此,仍不能满足社会对上普通高中、上好高中的需求。今年,市教委已将高中阶段规模发展问题列入了专项课题,目前已经聘请专家开始进行研究。今年北京市教委已经在调整普通高中招生比例、规范办学规模、控制班额等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

  公办学校教师不能参与补习班

  提案者:邹正方委员

  提案内容:因学生个体存在差异,因此举办实验班和特长班有其理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弊端将会更多地显现出来:背离了义务教育的制度目标;不利于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和教育均衡目标的实现。

  办复情况:仍有一些学校存在以各种名义举办实验班或特长班的问题。市教委已明确规定,公办学校和教师一律不得参与宣传、组织在校学生参加各种补习班、培训班,叫停“奥数班”,加强对各种学科竞赛的审批和管理。

  公英不能成为择校敲门砖

  提案者:王华民委员

  提案内容:去年,全市有5.3万名6至15岁的中小学生参加了PEST(国家英语等级考试),其中小学生超过1万人,应尽快制止PEST成为本市小学生升初中择校竞争新的“敲门砖”和“入场券”。

  办复情况:按照现行的小学毕业生升入初中的办法,PEST是不能成为本市小学生升初中新的“敲门砖”和“入场券”的。市教委明确规定:“小学和初中入学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任何学校不能通过文化课考试录取新生”。本报记者孟环李莉贾晓宏

  J146J063J147

  李嘉制图WH18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