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曹燕一根红绳“编织”中国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10 北京晚报

  

曹燕一根红绳“编织”中国梦想

  一段细细的红绳,在43岁的曹燕手里上下翻飞、左插右穿,不一会儿便“织”出一只漂亮的中国结。因为对中国结的这份“溺爱”,她在40岁时毅然放弃了自己的医药专攻,创办了编制工作室。曹燕说,她的梦想是希望自己的编织中国结技艺能够后继有人。

  昨天,在曹燕的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这位固守自己爱好的人。说到自己与中国结之间的情缘,曹燕有说不完的话题。

  老师评语里总写“上课小动作多”

  曹燕小时候就被托给奶奶照顾,她常常静静地坐在奶奶身边看着奶奶编织中国结,有时候自己也拿根绳子跟着比划。曹燕说,那个时候她就开始研究中国结了,不光照着奶奶教的去编,还自己组合创作新的中国结编法。有时候奶奶看到曹燕编的中国结很别致,也让曹燕教她。上了小学之后,曹燕对编织中国结简直入了迷,就算是上课手里也不闲着,低头拿着一根绳子在桌洞里捣鼓,以至于小学到高中的学生手册中,老师的评语里总带着一句“上课小动作多”。

  偷拿家里新布料裁成条条做绳子

  “小时候哪儿像现在呀,没有零用钱,也没有专门卖绳结的地方。”曹燕说,很多时候她就到裁缝铺用人家做剩的边角布料拿针缝成绳子编中国结。为了编织中国结,曹燕小时候可没少挨打。为了制作绳子,她不仅偷拿妈妈用来织毛衣的毛线,还把家里刚买来的一大块新布裁成一条条的。为这事,妈妈经常打她。曹燕笑着告诉记者,即使是工作以后,她依然喜欢编织中国结。在医院门诊做药剂师时,趁着中午病人少的时候,曹燕就会忍不住拿出绳子来编中国结,有会被值班领导发现,还被斥为不务正业。

  结婚以后,曹燕和爱人也没少为这事拌过嘴。有一天,她脑海中刚好有一个新中国结的编法,一进家门,就拿起绳子编起结来。爱人回家时,曹燕还沉浸在自己的中国结世界里。看到锅是冷的。爱人很不高兴,两个人因此发生了争吵。曹燕说,幸运的是在她的影响下,爱人也开始对中国结产生了兴趣。挂在墙上的长达1米的中国结就是曹燕的爱人制作的。

  “我做的中国结可以放到洗衣机里洗”

  说到自己中国结的特殊之处,曹燕很自豪地告诉记者,她编的中国结能够放到洗衣机里洗,“我编的中国结不会变形,中间有一根主线连接着各个部分。”曹燕指着挂在墙上的一个壁挂告诉记者,这个中国结是她前年制作的,已经放到洗衣机里洗过5次了。记者看到壁挂的颜色依然鲜亮,碧绿的底盘上点缀着朵朵红花。

  现在,曹燕几乎每天都要“编”十多个小时。“有时候一个中国结我要编上半个多月。”曹燕说,正是因为自己特别痴迷编织中国结,她才会一直没有放弃这个爱好。尽管给近百名的学员教过课,可曹燕仍然很担心:“现在学习编织中国结的人大多是为了养家饣胡口,但我希望能够有人把学习编织中国结当做是一门艺术传承下去。”曹燕还告诉记者,她现在希望能够把自己所编织的中国结写成一本书,让更多爱好这门艺术的人能够领悟到编结中的博大精深。本报记者李环宇文并摄J0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