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图书制度不成熟与共谋心态太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峰

  人天书店是中国内地最大的一家民营图书中转商,由检方查获的这家企业的一个现金账本,引发了全国范围内一系列高校图书馆人员采购受贿案件,至少有上百所高校人员涉案,而这可能只是图书行业与高校商业贿赂的冰山一角,因而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据昨天本报报道)。

  据检方提供的资料,这本现金账详细记录了每一笔回扣款,总共金额500万余元,其中仅某学院图书馆采编室主任一人所得回扣即达两万余元。该案撕开了图书行业的某种“潜规则”,并揭露了高校商业贿赂的部分内幕。

  由这件案子,不难得出一个合乎情理的结论:我们的图书发行机制还很不成熟,存在很大的漏洞,以致于被如此普遍地利用了。当然,图书行业令人担忧的不成熟之处还不止发行一个环节,比如出版环节的买卖书号,印制及销售环节的盗版猖獗,等等。据图书业内人士所言,潜规则出现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图书市场还不健全,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犬牙交错的行业状况,决定了图书出版业必然是腐败高发的行业,呈现出制度性腐败的特点,而图书内容雷同、同质化,则是导致市场竞争激烈、出现不正当竞争的深层原因。至于高校图书馆成为回扣案件的重灾区,则暴露了高校某些相关政策的缺陷。

  而与这种制度的不成熟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涉案人员及相关人员过于成熟的心态。案发之后,人天书店的当事人表示,没有想到这个账本是犯法的,而所谓业内“老资格”者,则对回扣账本被检方掌握“很是不解”,认为人天书店负责人“书生气太浓,不像个商人”,并且他们都认为,这才是人天“出事”的主要原因:大家都在按“潜规则”做,只有树大招风的人天被整顿了。这不禁使我们联想到,许多人受贿、贪污、跑官、买官东窗事发,首先并不认为是自己的问题,而总是认为自己冤枉,大家都在这样,何以独我倒霉?“潜规则”的存在,固然暴露出制度性缺陷,但另一方面,则暴露出相关人员一种心照不宣的共谋,一种普遍存在的对公共财产的隐秘侵吞心态。不成熟的是制度,而这种共谋,这种心态,则呈现为可怕的成熟。

  这应该绝不只是图书或高校图书馆特有的问题。不成熟是个含混的说法,一方面,我们的许多制度确实不成熟,另一方面,许多人则有意利用、甚至人为制造不成熟的制度。当一个行业及其相关领域的人都在如此成熟、如此司空见惯地利用制度的漏洞、利用制度的不成熟做文章时,很难相信,一个真正成熟的机制会产生。这是更值得我们警惕的大问题。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