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F-35高调命名亮相苏-34即将大批列装美俄新战机暗中较劲“闪电2”对决“鸭嘴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48 大众网-农村大众

  作为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武器装备最先进的美俄,多年以来不仅在武器装备的整体建设方面一直你追我赶,而且在一些细节方面也保持着不一般的默契。7月7日,正当美国防部首次展示F-35型联合攻击机,并为其命名为“闪电2”时,俄罗斯军方在同一天向外界宣布将大量装备苏-34型战斗轰炸机的消息。一时间,俄美两军的战机比拼又成了大众关注的焦点。

  俄空军又添“新丁”

  据《印度防务》报道,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7月7日在视察乌里扬诺夫飞机制造厂时宣布,俄空军将开始陆续装备苏-34型战斗轰炸机,至2015年前将装备58架。

  苏-34战斗轰炸机是俄罗斯苏霍伊飞机设计局在其生产的苏-27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改进工作从1990年开始启动,最初命名为苏-27IB型战斗轰炸机,3年后又正式更名为苏-34,计划用于替代苏-24等战机。

  作为苏-27的改进型,苏-34保留了苏-27的基本设计结构。它的最大飞行速度为1400公里/小时,最大航程可达到4000公里以上。与苏-27相比,苏-34的改进之处主要有:一是将座舱改为并列双座,右座飞行员主要负责领航和武器操作。这种改进的优点主要在于飞行员和攻击/领航员可共用某些仪表和设备,从而简化了仪器操作工作,避免了部分仪表和操纵设备的双重设置,也有利于提高两人的相互配合和视野互补;二是在前起落架减震支柱上安装了登机梯,方便飞行人员进入座舱,也便于对飞机的维护;三是座舱采用了17毫米的整体式钛合金装甲防护,用于对地攻击时防御炮火攻击,可有效提高低空作战时的生存力。四是设计更具人性化,驾驶舱设计较为宽敞,里面有生物降解厕所和装有食物的微波炉,并配有按摩设备。在长时间的飞行过程中,飞行员可以站立起来,还可以在飞行座椅间躺下休息。

  攻击力很强的“鸭嘴兽”

  由于苏-34的座舱改为并列双座,战机的机头也相应加宽,呈宽扁状,因此西方国家也送其一个不雅的绰号“鸭嘴兽”。苏-34型战斗轰炸机是战斗机和轰炸机的结合体。它既具备战斗机的空中格斗和自卫能力,也具备轰炸机对地攻击和轰炸的能力。俄空军司令弗拉基米尔·米哈伊洛夫将军对苏-34非常器重,把它称为“超级飞机”、“空中打击多面手”。该机的机身有12个外挂点,能够携带多种武器,包括各种空空、空地、空舰导弹、制导炸弹、反坦克弹等,可全天候、全时段作战,并可攻击空中、地面和水上目标。必要时,苏-34还可挂载核弹药。因此,俄罗斯军火商声称,苏-34是世界上最强悍的对地攻击机,目前世界上还没有能与之相媲美的战斗轰炸机。

  苏-34的优势不仅仅在于其多用途和作战手段多样化方面,另一个主要优势就是它的机载雷达。俄军方声称,苏-34的机载雷达系统十分先进,在当今世界上几乎是无人能敌。它采用的带无源相控阵天线的多功能雷达,探测距离远达240~300公里。此外,在飞机加长的尾椎内还装有一部后视雷达,用来监视后方敌机的动静,作用距离4000米,当敌机或导弹接近机尾时向飞行员发出警告信号,还能引导机载空空导弹实施向后攻击,这就使得苏-34拥有了“回马枪”的能力。

  苏-34对决F-35

  此次美俄在同一天大力宣传各自的最新战机,两国军方也都宣称自己的战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甚至是引领世界潮流的,人们也不由地对这两种战机到底孰优孰劣进行比较。

  首先,从作战用途上讲,F-35是一种多用途的战斗机,在美空军中将主要和F-22战斗机搭配。F-35兼具空中格斗和对地攻击的能力,主要执行夺取制空权和打击地面定点目标的任务,其作战使用和现在的F-16比较相似,属于一种战术运用力量。而苏-34将战斗机和轰炸机的主要特点融合在一起,既可进行空中格斗,也可执行对地打击和轰炸任务,并可携带核武器,据称还将可能作为一种战略轰炸机替代图-22轰炸机,执行对战略目标的摧毁任务。因此,它既是一种战术运用力量,同时也是一种战略运用力量。

  其次,从作战能力上来说,苏-34在飞机外形设计上没有重视隐形性,机体也没有采用新的隐形材料,在隐形性能上要远远逊于F-35战斗机,在与F-35的超视距对决中,将很可能会处于下风。但F-35由于过度强调隐形能力,在飞机的机动性能上做出了较大牺牲,而且在标准武器配置方面也没有近距格斗导弹,而苏-34却保持了苏-27的空中机动优势,具有高机动性能,在与F-35的视距内格斗时,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

  (《环球时报》/李文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