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效益好引发种植西瓜热 今年大丰收折本卖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5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2毛钱一斤,城南江宁路上西瓜摊很多。

  一个挨着一个,西瓜堆积如山。柏祁珍坐在瓜堆里,看着成堆西瓜发愁。2毛钱一斤,从来没有卖过这么低的价。

  昨天早上的风很大,有点凉,西瓜摊前门前冷落,瓜农柏祁珍不停叹气,“今年可
是大丰收啊,可是连本都可能收不回来。”

  柏祁珍,50来岁,身子微胖。天闷,她总是不停流汗。她的摊点在江宁路南端的立交桥下,“我们来得迟,卖瓜的好位置早被别人占了,只好在这里将就一下。”

  天气有些反常,昨天上午的南京微微有些凉。买瓜的人少,卖瓜的也没了精神,但柏祁珍还是尽量挤出笑容,热情招呼每一个经过这里的市民。

  “小伙子,买一个吧,又大又甜。”她在推销又像在求人。在记者买了一个西瓜后,这个来自江苏宝应县的农妇开心地笑了。“不瞒你说,今天天不好,西瓜也不好卖,今天卖出去还不到100斤。”

  柏祁珍介绍,今年风调雨顺,西瓜丰收,她家的三亩西瓜地收获了有2万斤西瓜。柏祁珍和几个同乡拦了一辆大卡车,将田里的西瓜运到南京城来了。

  但瓜市和她想的完全不一样,江宁路上密密麻麻的瓜摊吓了她一大跳,“这么多卖瓜的,大家都说今年收成好,这西瓜价钱根本卖不上去。“第一天卖了不到一千斤,第二天卖了几百斤,今天开张就不太好,到现在才卖了一百来斤。”

  “我现在愁死了,这批西瓜3000斤再不卖完,就要烂市了。”柏祁珍抬头望天,叹气。

  丰收瓜贱蚀本

  在柏祁珍眼里,今年西瓜能保本就不错了,她弄不明白,“往年西瓜收成不太好,也能赚点钱,今年西瓜大丰收,却为何连本也收不起来。”她说,前几年,西瓜都是四五毛一斤,虽然收成不好,但每亩还能赚个七八百元,今年收成好,但瓜贱得也吓人,“2毛5分一斤,别人都不肯要,只能卖2毛钱一斤。”据柏祁珍介绍,她每年都会来南京卖瓜,还没有碰到瓜这么便宜的情况。

  她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好的话,能产7000斤左右,按现在2毛5一斤算,除去每亩成本500元,还加上运费,在这吃喝、路上瓜损,收支能基本持平就不错了。

  瓜难卖,也得坚持,“要是不卖,损失就更多。”为了将这些瓜卖掉,柏祁珍吃的苦头可不少,渴了,就吃点西瓜;饿了,就啃点西瓜。老以西瓜为食,也不是个事儿,柏祁珍常饿得头发昏,“撑不住了,就在街边花上一块五毛钱吃碗素面。”

  难熬受罪无奈

  柏祁珍和老伴在宝应县农村以种瓜为生,儿子儿媳都在外打工。每年清明时节,他们便开始了一年的播种,经过浇水、施肥,大概过两三个月,小西瓜就能长出来了。为了防止有人偷瓜,他们轮流住在瓜棚里,忍受着蚊虫叮咬,看护着小瓜。西瓜成熟,到了六月,第一批西瓜可以上市了。

  往年,卖瓜既是他们充满憧憬,又有点紧张难熬的一段时期,“一年的辛苦就指望这一两个月了,要是弄不好,这辛苦就白费了。”这一次来南京,她还特地带着小孙子,“小家伙还没来过这里,让他见识见识,我当时想啊等瓜卖了,再带他好好逛逛,没想到瓜卖得很不好。小孙子还跟着我受了不少罪。”

  今年瓜不好卖,价钱太低,柏祁珍觉得一是因为今年各地瓜都获得了丰收,二是因为今年南京天气不够热,大家没有什么吃瓜的热情。“我来的那天还好点,这两天南京都不热,刮风下雨,西瓜一个劲地往下掉价。”

  听说南京还要有雨,柏祁珍很发愁,“看来瓜还要降价,不行明天1毛5一斤,将这些瓜处理掉,不然瓜就真坏了。”

  瓜多天凉难卖

  瓜农们觉得,去年种西瓜的人比较少,西瓜价格相对比较高。今年种西瓜的人一多,瓜价就下来了。此外,这几天南京天气并不热,不时下雨,很难带动西瓜的消费。从现在的各种情况来看,今年瓜农亏本基本已是确定的事了。

  在采访中,记者既感动于瓜农的执着,又同情于他们今年的遭遇。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但今年的瓜价确实很低。从播种到摘瓜,从运瓜到卖瓜,他们不辞辛苦,艰难奔波,为大家带来了可口的西瓜,但他们却遭遇到了不可承受之重,一年的辛苦甚至因此付之东流。记者晚上写稿时,外面又下起暴雨,想必瓜农们又在看雨发愁,又在担心明天是否有人买瓜。

  如有可能,你是否可以去你身边的瓜摊买一个西瓜,算是帮帮他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