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莞一制药厂侵犯专利权后又造假被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虚假临床报告申请中药保护

  本报东莞讯为了“保护”一种药品,东莞某制药有限公司竟然与江西省瑞昌市人民医院联手做了一份虚假的临床试验报告,并试图以此申请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日前药监部门已将此事定为严重的申报造假行为,并按有关规定给予了退审处理。

  据了解,养血清脑颗粒是一种中药冲剂,1993年1月,天津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独家研制生产并获得了国家专利,并于2004年12月16日被国家中药品种保护评审委员会批准为中药保护品种。但是仅在8天后,东莞某制药有限公司对外声称研制了一种产品,名字也叫养血清脑颗粒,并取得了药品批准文号。2005年8月3日,天津市药监局在查明事情真相后发文指出:东莞的这家制药公司在取得药品批准文号后,在多个省市低价投标,严重冲击了天士力的市场。去年12月,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作出处理决定,东莞这家公司未经专利权人许可,许诺销售与天士力集团发明专利相同的养血清脑颗粒,构成了侵犯专利权行为。但是该公司无视这一处理决定和《中药保护品种条例》的规定,还是于去年7月11日向国家中药品种保护评审委员会递交了中药保护申请。

  要申报中药品种保护,就必须提供实事求是的临床研究报告。那么这家公司是通过什么方式申报中药品种保护的呢?后经药监部门查实,原来是江西瑞昌市人民医院为这家公司提供了虚假的临床报告。

  5月26日,药监部门正式发文:“确认江西瑞昌市人民医院2005年6月30日出具‘养血清脑颗粒治疗偏头痛的临床验证小结’为造假行为”,决定不批准东莞某制药有限公司养血清脑颗粒为中药保护品种。目前,药监部门正对此案进行调查处理。(文聪)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