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人转“贵族化”吓退老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5:23 新民晚报

  工人日报7月15日晚上,记者陪同两位外地朋友到吉林省长春市和平大戏院观看二人转。开场不到十分钟,能容纳300多人的剧场已座无虚席。观众不时被诙谐幽默的表演逗得开怀大笑。两个小时的演出结束后,记者一算账,包括门票总共消费了240元。朋友不禁咋舌:看一场二人转不便宜呀!一张二人转票比电影票还贵!

  据记者了解,长春一般二人转剧场门票最高为100元,最低为20元,分为贵宾票、甲
票、乙票、普通票四个档次。包房另有价钱,最贵的包房(5人间)为500元。而长春的电影票价仅为10~20元,国外大片也不过30元。

  “请朋友或客户看二人转,为了显得有档次,得买能坐最好位置的贵宾票。此外,再点些茶水、果盘和干果。这样看一场演出,消费少则二三百元,多则七八百元甚至上千元。”一位在企业工作的朋友对记者说。

  东北二人转是一种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民间艺术,长期以来深受东北群众尤其是广大农民的喜爱。近两年,它以其浓郁的乡土气息,赢得不少都市人的青睐,很多外地人慕名来长春看戏。二人转成了真正意义上的长春地域文化的代表。

  然而,这种大众艺术现在却渐趋贵族化。据记者统计,长春市专业二人转剧场有10余家,每天晚上长春市约有近万人在看二人转。长春二人转火了,问题也随之而来:偏高的票价和消费,让普通老百姓难以承受。毕竟,上百元的娱乐消费对一个工薪家庭来说是笔不小的数目。

  长春市二人转迷孔繁喜告诉记者,过去二人转剧场只收5元钱门票,普通老百姓都能进,自己沏上壶茶水,听得入迷时一呆就是好几个小时。那时虽然舞台设施、服装道具都比较简陋,但看的人非常多,发烧友们还可以互相切磋。可现在的二人转票价比电影票价都要贵,只好买碟在家里看了。

  专家认为,二人转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大众文化就应让普通大众消费得起,这样才能起到大众文化的作用,推动二人转的发展,不能只考虑效益而让大众文化高档化、贵族化。(黄明黄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