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顶级富豪精神世界首次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5:26 深圳晚报

  中国顶级富豪精神世界首次披露

  多数富豪对金钱爱恨交加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人们往往只看到中国富豪们风光的外表,可谁知道他们的内心世界?7月18日,中国顶级富豪的精神世界首次被披露。

  据介绍,本次调研对象为2004年和2005年“《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入选富豪,人均拥有财富为22.02亿元人民币。本次调查的富豪年龄最大为68岁,最小的33岁。平均年龄为49.8岁。高度看重财富

  在回答“你对事业的看法”时,全部33份问卷中,27人认为“事业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和过程”,只有4人认为事业是“人生的全部”,两人认为“无所谓”。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回答“如果您需要处置自己的产业,您倾向于以下哪一种方式?”时,只有3人选择“交给国家”;15人选择“交给职业经理人”,12人选择“交给家族成员”。还有1人表示交给“社会救助”,1人表示没考虑过,1人拒绝回答。

  总的来看,多数富豪一方面承认事业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或者过程”,但另一方面还是把自己的金钱和财富看得很重。

  对金钱爱恨交加

  对于“除了用于扩大再生产外,您将钱最多花在以下哪个方面”的问题,有13人选择“改善企业员工和经营团队的福利”,12人选择“慈善捐赠”,5人选择“培养和发展个人爱好”,3人选择“提高个人生活品质”。

  对于巨额财富能够给自己带来什么?绝大多数富豪高度重视金钱给自己带来的“社会地位”和“成就感”;但与此同时,绝大多数人也承认金钱给自己带来“不安全感”和“烦恼”,其中有7人感到烦恼是最主要的。

  半数富豪容忍婚外性关系

  在回答“如果只能选择一项,你会选下列哪一项时?”时,21人选择“事业”,12人选择“婚姻家庭”。

  在回答“你认为婚外性关系存在是否合理”时,10人认为“无所谓”,6人认为“合理”,16人认为“不合理”,一半人对婚外性关系认为“无所谓”或者“合理”。

  多数富豪生活态度较本分

  在回答“下列哪种状况让您最能感到幸福?”时,11人选择“身体健康”,9人选择“事业成功”,8人选择“自如的生活状态”,只有6人选择“家庭幸福”。

  在回答“你对生命的看法”时,选择“活着真好”占绝大多数,为20人,9人选择“人生无常”,3人选择“活着真累”,1人选择“无所谓”。

  总的来看,多数富豪们对人生、生命的态度是本分、基本的,但选择“人生无常”的比例也不在少数,反映了他们对现实的无奈。

  专家点评:基本健康但有阴影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均认为,从调研结果看,富豪们的总体心态基本健康,但有严重阴影。本次调研结果向社会展示了这些顶级富豪内心中的很多不确定的东西,反映了这个特殊群体虽然拥有巨大财富,企业也做得很大,但并没有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充满不安全感,内心中不能当自己的主人。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陆学艺认为,不安全感主要来源于政策体制原因,还有社会的仇富、妒富心理。这个“不安全感”在一定意义上是中国内地富豪心理的真实反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