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温储存青霉素 废弃针管重复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5:26 深圳晚报

  高温储存青霉素废弃针管重复用

  药监部门展开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中基层医疗机构暴露出的用药安全隐患触目惊心

  本报记者陈靓实习生朱捷报道本应该放在阴凉库里的“青霉素”注射液却放在高温
的柜台上、大批即将过期的药品却没有被记录在药品有效期警示牌中,用过应立即丢弃的一次性针管堂而皇之地躺在配药台上……这是记者昨天在我市一些小型民营医疗机构内看到的一幕幕触目惊心的场景。昨天下午,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帷幕,记者跟随市食药监局领导及执法人员一行对市区内的幸福诊所、和平医院、康华医院等8家医疗机构进行了突击检查。

  【记者直击】废弃针管乱置柜台上注射针剂裸露高温下

  记者跟随市食药监局副局长王夏娜一组来到了位于宝安南路3013号的幸福门诊部。记者在门诊部的药房现场看到,大量无标识的散装药品随处可见,部分8月份即将过期的药品竟然和刚入库的药品堆放在一起。更让人惊讶的是,两只使用后本应该立即扔掉的针管竟堂而皇之地躺在配药台上。针管这样直接跟空气接触,不但造成了污染,而且有反复使用的嫌疑。而门诊部的负责人则解释说:“这是用来配水的,不是用来注射的。”王夏娜副局长当即指出:“不管是打针用的还是配水用的,都应立即销毁,不能重复使用。这样不负责任地乱放,实在危险。”与此同时,安全监管处陈处长还发现另一个严重的问题—这家门诊部的药剂师居然不在岗。按照要求,药房应该配有两个药剂师,一个负责收发药品,一个对医生的处方进行核查,以免医生处方出现纰漏。而这家药店不仅只配备了一位药师,而且药剂师在上班时间离岗,由收银员为患者取药。在对药房进行整体检查后,王夏娜副局长表示,这家门诊部药房存在严重问题,稽查大队必须要对其严厉查处。此外,突击检查中还发现有医院将应该储存在0℃~2℃阴凉库中的青霉素、头孢类抗生素等注射剂随意裸露地放置在高温的药房柜台上的违规现象。

  【现状分析】基层医疗机构药品安全存在四大顽症

  近年来,我市新增大量医疗机构,既有民营医院、门诊部和诊所,也有各国有医院下属的健康服务中心,这些遍布全市的基层医疗机构虽然方便了市民就医,但不少却因为条件不达标等导致了许多安全隐患存在。

  市食药监局副局长王夏娜告诉记者,药监部门在对基础医疗机构药品安全的日常检查和监管中就发现其在用药安全上存在四大顽症。首先是部分民营医院的药品仓储条件达不到要求,或管理不符合规定。如无阴凉库、未配备温湿度控制设施,部分药品不按储存要求保管、效期药品管理混乱,药品购进验收记录项目不完整等。其次是部分门诊部和诊所未按规定配备药品学技术人员,从业人员不熟悉《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对药品管理的要求和知识了解甚少;第三是未建立药品验收制度和药品管理制度,无药品供货单位的档案,不能提供药品供应商的合法证照;四是未按药品储存要求采取必要的冷藏、防潮等措施;有的小医疗机构甚至存在擅自配置制剂、临床上使用非药品的行为、使用过期药品和假药的现象,这严重危及了市民的用药安全。

  【整治目标】医疗机构将分等级建立诚信档案

  王夏娜副局长就此次行动表示,市食药监局自成立以来,主要把工作重点放在了整治市民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和监管市场药品流通方面。2004年4月1日,市食药监局实施了《深圳市药品使用质量管理规范》,规定药品使用单位必须从具有药品生产、经营资格的企业购进药品,并建立供货单位档案和药品进货检查验收制度。但执法人员在对龙岗、宝安区的一些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时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在管理中没有按照规范执行,存在药品进货渠道不规范、药品使用不规范等的问题。

  为了整治基层医疗机构现状,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基层基础年”的措施,切实保障市民的用药安全,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从7月17日开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近200家基层民营医院、门诊部和诊所,各国有医院下属的健康服务中心进行专项检查,在检查中不合格的单位,将被药监部门通过媒体曝光及处罚。专项行动结束后,根据检查结果为这些医疗机构建立诚信档案,并将情况分为A、B、C、D类,向市民公布,使市民一目了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