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一2岁半男童不慎失足 200余人23小时枯井大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一场通宵达旦、惊心动魄的拯救发生在前日晚上8时多到昨晚。为了拯救一名坠入一直径仅30厘米深井中的2岁半男童,深圳公安、消防、120急救中心及政府有关人员共出动200余人实施紧急大营救,营救过程之艰难被认为创深圳建市以来之最。

  经过近23个小时的挖掘寻找,昨晚7时许,终于找到被困小孩。遗憾的是,小孩已死亡多时。

  事发嬉戏中两岁儿童瞬间消失

  前晚8时10分左右,宝安区观澜街道君子布社区发生一起意外坠井事件。记者在晚上8时30分接到报料后,于半小时后赶赴现场。此时,警方已经封锁现场并在周围拉起了警戒线。事发现场位于君子布社区的凌屋工业区,消防车上的应急照明灯将事故现场照射得如同白昼。两台大型挖掘机在井口附近紧张掘进。消防人员正用PC管向井中输送空气。

  据坠井孩子的母亲刘女士介绍,她是四川来深圳的务工人员,儿子今年2岁半。前晚8时10分左右,她带儿子在马路上玩,跑在前面的孩子突然掉入一口被杂草覆盖的井中。她当时伸手去抓但没有抓住孩子,她惊呆了,由于周围光线很暗,从井口无法看到孩子的身影,但可听到儿子哭声。

  记者在事故现场对周围的居民进行采访时了解到,事发地观澜街道由于自来水水压较低,当地人有很多家庭都私自请打井队打这种私井。这个井是一工厂业主两个月前请打井队打的。由于没有取到水,便放弃了。

  营救200余人昼夜大营救

  牛湖派出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接到报警后立即出警赶赴现场,并紧急协调消防、急救中心、街道办等人员赶到现场。20时20分,第一批营救人员赶到事发现场时,井中隐约传来男童的哭泣声。大家赶忙将5根PC管连接起来,放入井中,一边注入空气,一边探测男童的位置。经过现场勘察,营救人员发现男童被卡在井下12米处。

  营救人员经过紧急研究,决定从井旁开挖一条坑道,斜挖到男童被卡的位置,从侧面进行营救。21时左右,两台大型挖掘机被紧急调到现场。由于担心井口发生坍塌,挖掘机首先在距井口半米处开挖出一宽约3米的坑。

  村民自告奋勇挖掘遇塌方

  凌晨2时30分左右,挖掘机已开挖出深度达到10余米的大坑,但由于担心紧临井口的厂房倒塌,同时担心小孩,现场指挥人员决定改由人工从侧面开挖将井壁打开。

  这时,当地几位村民自告奋勇。消防人员用救护绳索捆扎在他们的腰间后,由挖掘机将一名身强体壮的村民送到坑下接近井壁。6位村民轮流交替,为了防止土石掉进井洞,村民小心掘进,两个小时内将井壁打开近10米。4时30分左右,当第6名挖掘人员被送到坑底准备开挖时,由于开挖的坑壁难以承受压力发生塌方,大面积塌方差点波及到挖掘人员。塌方使营救工作前功尽弃。

  尽管如此,没有一个人放弃营救。两台大型挖掘机继续工作。到昨日下午5时,营救工作持续了近20个小时。当地警方介绍,这是深圳建市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最艰难的一次个体生命营救行动。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不幸还是发生了,记者从拯救现场获悉,经过近23个小时的挖掘寻找,终于在昨晚7时找到小孩。而经医生检查,小孩已死亡多时。

  记者了解到,由于本次事件后果恶劣,相关部门正在追查私井业主。当地派出所负责现场营救的负责人表示,将考虑对本案以刑事犯罪立案侦查。

  事件发生后,观澜街道办于当日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门集中清查类似私井,清出隐患,防止类似悲剧再次发生。(广文)

  律师说法

  广东仁人律师事务所郑忠林律师表示,私自开采水井或者水塘,特别是类似本次事故在人行道路旁开挖私井,除了要承担民事责任外,对于明显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的隐患,特别是如果对于他人的人身安全造成实际严重后果的,可以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