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先买块手表才给你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6: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劳动监察部门说,招聘单位让求职者先买产品或收取考试费、材料费就不正常

  本报讯(记者 郑两兴) 录用你之前,你得先向公司买块手表,否则免谈;有的公司笔试时还须交不同金额的考试费……招聘多陷阱,近日有不少求职者被吓到。

  吴先生来电说,他的4位朋友刚从职高毕业,前几日一起去了江头附近一家电子公司
应聘,一面试就被录取。该公司销售一种名为“读书宝”的教育产品。签合同时,公司要求每人交100元。负责人解释说,新人进公司前都要以市场价的四分之一向公司购买一块手表,以便对产品有更深的了解。

  “那种石英表做工粗糙,我到手表店问了一下,顶多几十块钱,他们说是400元太离谱了。”吴先生说,他的朋友交了钱买了表,他们应聘的职位分别是文员和仓管人员,但进公司第二天,却被安排去查幼儿园的电话,要求他们找幼儿园负责人销售“读书宝”双语电子辞典。且每人每月销售指标要达到5000元。

  负责人说新人要先实习一个月,工资1000元左右,指标未完成,扣工资。学校已放假,吴先生的朋友认为不可能完成指标,负责人说不想做或做不了可以辞职,但只字未提可以退还买手表的钱。

  来厦打工的张小姐有相同的遭遇。张小姐日前到武汉大厦附近一家电子公司应聘,公司也先要张小姐购买女式手表一块,价格80元,还说不买的话就算没有应聘上。记者发现,这块手表是广州天达利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并非该公司自行生产的产品。

  陈先生前几日到火车站附近的华星大厦一家公司应聘,第一天面试就成功,第二天笔试时该公司却要求每人交50元,说是考试费和服装费。“结果和我同时去的大部分人笔试后都被淘汰,50元也没有退还。”

  厦门市劳动监察大队的陈队长说,招聘单位收取考试费及材料费是不允许的,至于要求应聘者买表,可能是不正当的销售手段。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