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些邻居的做法真让人受不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6: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垃圾放在门口不及时扔掉,鞋子堆在楼道臭气熏人,往楼下乱扔东西……这些看似小节,却会影响邻居生活

  

有些邻居的做法真让人受不了(图)

  本报讯(文/图 记者 吴笛 实习生 纪珍贞)7月11日,本报报道了厦门一机构对邻
里关系的问卷调查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有35%的人不认识自己的邻居。而楼道内卫生环境不好了,选择各扫门前雪的人最多,占32%。近日,一些读者给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打来电话,反映邻居给他们的生活所带来的苦恼。

  对门垃圾堆到我家门口

  家住绿家园的卢先生说自己家门口快成垃圾堆了。他家对门的屋主将房子租给一家公司办公,公司员工多数是年轻人。每天中午,他们都会叫外卖当午餐。可是,他们吃完饭后,却把快餐盒扔在门口,有时候堆得老高,也不拿到楼下扔掉。

  更让卢先生生气的是,有时候门口堆不下了,他们还把餐盒往卢先生家门前堆。“夏天天气这么热,搞得楼道臭烘烘的,经常招来好多苍蝇。”卢先生说,其实扔垃圾只是举手之劳,门的另一侧就是电梯,把垃圾送到楼下垃圾桶也就1分钟的事情,但是这些年轻人却没有倒垃圾的意识。

  现在,卢先生家门口总是油腻腻的,甚至连电梯口的蹭脚垫都沾满了油污。楼道里充斥着难闻的味道,他觉得邻居的行为损害的是整个绿家园的居住环境。

  公共楼梯当鞋架

  住在泰和花园8楼的王先生说,他的邻居把公共楼梯当成了自家的鞋架。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王先生的家,走上8楼,记者被十几双摆在楼梯上的鞋吸引了。在靠王先生对门邻居的楼梯上,摆了十来双鞋子,每个台阶上都有一两双,凉鞋、靴子、布鞋各季的鞋子都有。而且落满灰尘,显然是长时间不去打理了。“一年四季都这样,渐渐也习惯了。”王先生说这样的情况已经几年了,如果哪天邻居把鞋子都收走了,反而会觉得少了点什么。

  在两家房门之间靠墙的地方还有一个杂物架。王先生说这是邻居的“剩饭”架,平时吃剩的方便面扔在那里,过了五六天还想不起来倒掉,整个楼道都发臭了,可是邻居就是闻不到。王先生说,邻居把“以楼为家”的精神发挥到极致了,“就是不知道他家里是否也是这样?”

  私占公摊,还要邻居买单

  王女士住的楼房是一梯三户的格局。她家与另外两户邻居共用一个10平方米的楼道,原来同一层的三家邻居关系处得挺好,进出遇到了会打招呼,小孩子也会在一起玩。

  前不久,一户邻居搬走了,新来的邻居在自家门口划出了一块大约4平方米的地方归自己使用。这样,公共使用的空间就只剩下了6平方米,空间变小了,大家进出都不方便了。“公摊的费用是大家一起承担的,而他圈走了公摊影响环境不说,还要我们两家为他的占地承担费用,我觉得很不合理。”王女士说自从邻居圈了公摊,大家的关系就变得僵硬了,而且还会吵架。 “妈妈,为什么你们大人要吵架呢?”王女士的孩子对她说。王女士觉得自己的言行给孩子不好的影响,但是她确实咽不下邻居私自圈地这口气。

  要顾及邻居的感受

  记者就邻里关系问题采访了一些居委会主任。前埔北社区的丁主任说,他们社区邻里发生矛盾一般都不会直接找住户,而是通过物业或居委会进行调节。这说明居民素质的提高,采取调节的方式要比直接理论好得多。一些从农村到城市居住的居民应该改变在农村的一些坏习惯,要顾及自己的行为对邻居的影响,适应城市生活的新习惯。

  东坪居委会的吴主任说,环境要靠大家自觉维护,虽然现在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会及时打扫小区卫生,但也只是定时清理。这就需要住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出门前顺手将垃圾拿到楼外的垃圾桶里。吴主任说,这些举手之劳的小事不仅可以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同时也为小孩子树立了榜样。她强调,那些年轻的父母尤其要注意这些细节。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