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离别的歌儿唱不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7:13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世界合唱比赛

  世界合唱比赛第一阶段落下帷幕

  

离别的歌儿唱不完(图)

  新西兰全国高中合唱团。刘罡 摄

  本报讯(记者 龚小莞) 昨晚,随着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冈特·铁驰和厦门市副市长郭振家共同敲响和平钟,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第一阶段的赛事宣告圆满结束。参与第一阶段比赛的国内外团队总计161支,其中国外团队82支,中国团队79支。进入决赛(包括直接晋级决赛)的团队有96支,外国团队58支,中国团队38支。

  据统计,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第一阶段决赛共颁出金牌30枚、银牌65枚、铜牌21枚,12个参赛组别共产生8个冠军。青少年男声合唱、混声小合唱、女声小合唱和宗教音乐4个组别的冠军空缺。其中中国国内(包括港澳台地区)合唱团共获得金牌6枚,银牌26枚,铜牌6枚。福建省内合唱团在本次比赛中共获得9枚奖牌,包括8枚银牌和1枚铜牌,其中厦门团队取得了5枚银牌和1枚铜牌的不错成绩。厦门大学学生合唱团获得青年男声合唱组银牌,集美大学学生合唱团获混声青年合唱组银牌,厦门同助慈善会佛音合唱团和厦门大学学生合唱团同时获得宗教音乐组银牌,厦门市市直机关青年合唱团摘取了有伴奏民谣组银牌,厦门市音乐学校合唱团获得童声合唱组铜牌。

  8个冠军团队在昨晚闭幕式前的获奖音乐会上一一亮相。“无伴奏民谣”组冠军科达伊学校奥林·来昂尼卡拉合唱团(匈牙利)曾经在开幕式上代表欧洲为合唱比赛献礼 ,这群身着红装的学生再次展现了学院派严谨深厚的功底和良好的音乐素养;韩国庆州YWCA”童声合唱团获得“童声合唱”组冠军,身着韩国民族服装的孩子们用天籁之音荡涤了人们的心灵;英国坎特米斯女生合唱团获得“童声少年合唱”组冠军,她们在小提琴和长笛的伴奏下,配合着丰富的肢体语言尽显少女们的活泼可爱;作为在第一阶段比赛中惟一一支夺得冠军的中国合唱团,当“青年男声合唱”组冠军香港拔萃男书院合唱团西装革履地登台时,人们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男声小合唱”组冠军奥地利歌声无极限合唱团、“无伴奏爵士乐”组冠军立陶宛Kivi女子儿童合唱团以及“有伴奏民谣”组冠军非洲女子学合唱团也献上了精彩的表演,现场的掌声与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

  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艺术总监、厦门大学音乐系副教授杨镇评价说,5枚银牌证明了厦门的演唱实力,大家半年来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他同时也表示,通过这一阶段的比赛有了四个方面的收获:近距离观察国外选手,对他们的音色、音质有了重新认识,其实我们通过训练达到这样的水准也不难,只是以前没见过,摸不着路,同时国外合唱团的难度都在提高,我们的难度还不够高;中国合唱团的表演过于拘谨,压抑得厉害,在舞台上放不开,不像外国合唱团那么有个性;中国合唱团在音准方面还存在问题,需用掌握科学的训练方法,匈牙利音乐团有一套手势训练法,提升很快,值得我们借鉴;中国团队过于注重细致、局部的处理,对整体音乐形象的把握不是很好,演员应该进入角色,不能只在外面唱歌。

  据了解,参加本届世界合唱比赛的有80多个国家的近400个合唱团,总人数超过了2万名。由于场地和评委有限,按照国际惯例,比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在下一阶段的比赛中,我们还将欣赏到超过200支合唱团队的精彩表演。

  链接:

  整栋楼为他唱响生日歌

  新西兰全国高中合唱团:只集训了四次就来到厦门

  中国香港拔萃男书院合唱团:热爱让大家坚持下来

  厦门与丹麦两少女合唱团"结亲"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