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6岁老阿伯搞起免费书法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7:24 海峡都市报

  N厝边记者 戴厦铃 文/图

  【楔子】 76岁的萧前碧阿伯,最近走在金山社区里可是大有面子,总有人不断点头打招呼,萧老师长萧老师短地叫个不停。半个月前,老萧在金山社区开了个暑期毛笔学习班,收了25个10岁左右的小孩,一文钱都不收,纯粹是义务教学。

  不愁吃不愁穿

  就是闲着难受

  “又当了回老师,听别人一叫心里特亲切,16年找不到这种感觉了”,老萧呵呵大笑起来。16年前,老萧从晋江永和中学校长的位子上退下后,一直住在海滨街道金山社区。那会儿虽然好多厝边头尾都面熟,可碰头了最多就打个哈哈,没几个知道他是个老教师,这回可是全社区都知道了。

  现在每个月都有2000元退休金,老萧不愁吃也不愁穿,就是闲下来有点难受,总是惦记着想要做些什么。前阵子小学放假,看到金山社区里很多孩子成天兜来兜去,老萧突然来了灵感,特地起了个大早,跑了趟社区居委会,主动请缨要办个书法学习班,分文不收。

  其实老萧的想法很简单,学书法一来可以锁住小孩的心,别让他们玩得过火;二来还能练练他们的耐性,这年头不少孩子都坐不住。

  好耶!一听到这个提议,社区举双手支持,把社区里那些孩子统统集中起来,腾出了居委会二楼的房子当作课堂。只要带上笔墨纸,社区里任何一个三年级以上的孩子都能来免费学书法。

  开山大弟子

  拿过全国大奖

  老萧以前教的是数学,并不是什么书法家,但社区对老萧的书法水平绝对有信心。你看看,社区宣传栏里那些漂亮的宣传标语,哪个字不是出自老萧之手。在老年大学的毛笔学习班里,老萧也是个大忙人,指点指点这个,帮助帮助那个,要给这帮孩子当回老师那是绰绰有余啊。

  老萧有个得意门生叫毕家阳,是老萧邻居家的女孩。3年前暑假的一天,小家阳跑到老萧家要拜师学艺,请他教写毛笔字。凭着年轻时在学校舞文弄墨的底子,热心的老萧乐呵呵地应了下来。点,横,坚,撇,捺,从最基础的笔画教起,老萧带起了开山弟子。嘿嘿,说来你可能不信,小家阳后来在一次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中,还得了个二等奖,老萧脸上也跟着沾光啊。

  这次暑期毛笔学习班啊,老萧也是从最基础的笔画练习教起。对于76岁的老萧来说,俯首弯腰手把手教这些娃娃握笔写字,真有点吃不消,常常要累个腰酸背痛。课后呢,桌面上,地板上,满是墨迹,他又得一遍遍地擦洗。可老萧却乐此不疲,忙得不亦乐乎,笑起来好像年轻了10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