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安溪大坪乡遭百年一遇暴雨无人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7:34 云南日报

  新华社福州7月20日电(康淼、谢来法)受台风“碧利斯”影响,福建省安溪县大坪乡遭受百年一遇暴雨,由于在“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第一时间转移群众,第一时间排除隐患”,加之该乡平时注意做好防灾工作,在全乡32幢房屋倒塌、102处山体滑坡的情况下,大坪乡没发生伤亡事故。

  “我活了大半辈子,从没遇到过这么大的洪水!”大坪乡一位高姓老人说。从7月1
4日到17日,台风“碧利斯”给大坪乡带来826毫米的降雨,降雨强度、单位时间降水量均居同期福建省首位。强降雨导致该乡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山体崩裂。

  在强降雨来临前,大坪乡先行组织居住在高陡边坡、溪流两岸、低洼地带的群众转移,共安全转移群众1068人,安置在学校教室、村部及附近安全地带的亲朋好友家。大坪乡江头岭的30多名群众14日在大暴雨来袭前全都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暴雨过后江头岭有数十间房屋部分倒塌,大小滑坡有上百处。

  在防台风过程中,该乡干部分赴各村,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察看地质灾害点,对重点村、重点角落,坚持24小时不间断对地质灾害点、水库、山围塘等实行巡查。派出所全体干警、民兵应急分队集结待命,供电所、卫生院等单位干部职工各司其职,随时做好抢险救灾准备。

  15日晚,特大暴雨过后,大坪溪暴涨,将处在大坪街道低洼地段的60多家商店全部淹没,5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接报后,乡干部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党员干部为骨干的抢险队伍实施抢救。在“碧利斯”过境时,大坪乡先后组织5次行动,成功解救受困群众近200人。

  据了解,大坪乡在平时就很注意做好防灾工作,采取了多项措施。据乡党委书记陈志毅介绍,今年6月以来,大坪乡对全乡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摸底,将全乡4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登记造册,并逐一明确监测责任人,坚持24小时不间断对地质灾害点、水库、山围塘等实行巡查。同时,大坪乡组织起了一支强有力的抢险救灾队伍。仅今年大坪乡就组织举办水库、山围塘安全、防抗台风、应急抢险知识等培训班5期,乡、村两级干部300多人次受到培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