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烂账清理机《网路追追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7:43 青年周末
烂账清理机《网路追追追》(组图)

超恐怖人肉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烂账清理机《网路追追追》(组图)

大清护照存世


烂账清理机《网路追追追》(组图)

机器猫被禁


烂账清理机《网路追追追》(组图)

鲜血染红海域,日本渔民残杀海豚


  听信谣言是人类的天性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刘迪

  ◎插图/史知元

  ◎青年周末(以下简称“青周”):《网路追追追》是怎样锁定目标的?

  ◎淡水河一号:我们的做法是,让网友自己来决定。如果他们对一则信息有疑问,就可以寄来我们这边。不管是否能有答案,我们都会摆到案件总览给网友看,有兴趣的人可以知道最新流传的谣言是什么,如果他手上有线索,也可以告诉我们。

  ◎青周:你们的追击流程是怎样的?

  ◎淡水河一号:先研究信息,做分析,找出文章结构,确认要查证的资料,可以从网络上找到的就从网络找,网络不足的部分,就请记者帮忙。

  ◎青周:要验明一则网络信息的真伪,最困难的地方在于?

  ◎淡水河一号:最困难的在于,我们如何确信自己的资料比谣言里的更具可信度?就连专家之间也有意见相左时,我们又该怎么办?当然我们可以只是把两个都摆出来,让读者自己选,但这就够了吗?在“追追追”不同的时期,我们都有不同的想法,并不时要去回顾这些想法与判断,这将会是我们一直关心的问题。

  ◎青周:追击了这么久,你应该算是最了解网络上到底有多少“烂账”的人了,网络是不是使人对谣言更缺乏免疫力呢?

  ◎淡水河一号:我想,我们不能说网络让人对谣言更缺乏免疫力。而是因为懒于查证信息,宁可去听信谣言其实是人类的天性所在。当网络让人们对谣言的获取和传播变得更加便捷,“烂账”就不可避免地开始了与日俱增。

  ◎青周: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避免更多网络烂账的发生呢?

  ◎淡水河一号:谣言之所以发生并扩散,是因为每个人都是从他所信任的人那里获得信息。大家可以这样试试看,下次再听说什么,直接问对方“消息从哪来的?”如果他说是听朋友说的,就请他去问他的朋友,最后,总有个人要出来说,对,是我说的。然后,要他道歉,不是因为他散布假消息,而是因为他制造了这么多不必要的猜疑。

  ◎青周:你认为,在面对网络上的种种混乱信息时,我们应该具备怎样的准则?

  ◎淡水河一号:当我们想用网络判断,乃至是“制裁”某人或某事时,我们如何知道自己是正确的?如果我们错了,那我们就是在伤害到无辜的人。我们在做出判断之前必须考虑:我是不是以事实来建构起对谣言的判断?我是不是尽了最大的力量做查证?我是不是排除了“据闻”这种不负责任的方式?我是不是避免了跳跃式的推论?只有符合这些标准的作为,才能最终推导出正确的答案,也才能叫作追追追。

  在网络上爆料、揭秘的人越来越多。

  谁谁谁性海浮沉,哪儿哪儿哪儿黑幕不断。

  请问,这是因为现代人更富于社会责任感吗?

  记者就此采访了网络八卦学专家郝吴辽先生。

  “是的,他们有责任感,并且,又不用负责……”

  《网路追追追》追击目录

  ◎雅虎在拍卖藏

羚羊毛?

  但在网友抗议下已撤架。

  ◎Dell全球联保原来是场骗局?

  目前不可能存在理想情况下的全球联保。

  ◎联合国决定于2008年停用繁体中文?

  自70年代起联合国一直使用简体中文。

  ◎透明洗发精会致癌吗?

  已被证实为谬误。

  ▲超恐怖人肉店?

  那只是家韩国狗肉店。

  ▲大清护照存世?

  纯属伪造!

  ▲鲜血染红海域,日本渔民残杀海豚?

  有真实的照片为证。

  ▲机器猫被禁?

  纯属谣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