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化涉农审计 审计机关2年查涉农违规资金192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8:57 新华网

  

强化涉农审计审计机关2年查涉农违规资金192亿元

  6月27日下午,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作关于200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的审计工作报告(资料图片)

  新华网济南7月20日电(记者 张晓松 董学清)近年来,全国各级审计机关不断加大
涉农审计工作力度,在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维护农民切身利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和2005年,全国审计机关共开展涉农审计项目784个,查出滞留资金、挪用侵占转移资金等192亿元、损失浪费8.9亿元。

  记者在青岛市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2003年至2004年,审计署组织对50个县份的财政支农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揭露了部分县份虚增支农投入、部分支农资金被挤占挪用等问题,提出了增加投入、搞好资金整合等建议,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2005年,审计署统一组织对16个省份的2140个“县乡公路改造”项目、10个省份的1500个“通达工程”项目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了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2004年,审计署统一组织对水利部和7个流域管理机构以及16个省份水利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发现部分资金被滞留、挤占和损失浪费,少数项目存在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等问题;2005年,审计署组织对5省(区)和新疆建设兵团天然草原退牧还草项目进行了审计调查,反映了政策执行中存在的影响生态环境建设和农牧民利益等突出问题。

  围绕促进农村教育事业发展,近两年,审计署统一组织对50个县份基础教育经费投入情况和8个省份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围绕改善农村基本医疗条件,审计署2005年组织对全国20个试点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进行了审计调查;围绕促进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湖北、湖南、大连、青岛等地组织开展了一些农村社会保障和救灾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

  相关报道:

  

  涉农资金专项审计将成为审计署在今年展开的另一个大动作。

  7月3日,审计署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7月中旬,审计署即将召开一个审计工作会议,部署今年下一阶段的审计工作重点,其中,涉农资金专项审计被排在首位。“国家提出新农村建设以后,各级政府在这一块的投入比较多,所以必须作为一个重点。”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崔振龙这样解释。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初,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基层调研时,就已经明确提出,今后审计工作的重点将放在涉农资金审计、效益审计以及民本审计等热点问题上。随后,审计署多位官员在基层调研时也表示,要把涉农资金审计工作放在突出位置。 而且,他们的调研主要集中在农村公路建设专项资金,农村改水专项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情况,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情况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