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委员精彩建议话呈贡新城要力避“城中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09:58 云南日报

  经过昨天上午对呈贡新城的现场调研之后,市政协的委员们对新城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社会公共事业要提前布点

  新区的综合配套,包括医院、学校和一个小小的派出所等公共事业单位提前要有强
制性布点,斗南花市把两侧的道路进行改造,符合亚洲花都这一国际性的特点。建议公务员小区参考当前一些成熟的小区开发模式,真正把呈贡的人气做足做好,呈贡的产业调整要加强加工业和制造业的发展。

  新城要力避“城中村”

  呈贡县要抓住建设呈贡新城的机遇,全面实施“五化”战略,即农民市民化、农村城市化、农业工业化、城乡一体化和城市现代化。在现阶段,要尽快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也就是把城乡规划调控和管制范围从城镇深化到整个城乡空间,避免在现代新昆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中再出现城中村改造和大规模搬迁等社会资源和财富严重浪费的问题。

  新城建设要有吸引力

  委员们认为,呈贡新城的建设一定要有准确的定位,有吸引力,避免出现白天是一个忙碌的城市,夜晚就变成空城的局面。

  新城的价值在于它在市场上的定位和不可替代性,同时还要考虑自己的资源优势、竞争优势。新昆明建设要集中做好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和城市规划,以增强昆明辐射云南乃至东南亚、南亚以及世界的能力。在产业规划中要考虑一、二、三产业的比例和产业的集群。在城市规划上要结合云南、昆明的特色人文景观。例如将民族风情、人文景观与城市规划及布局有机结合。

  本报记者王 云(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