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察犯人手拉手大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广州讯连续暴雨,断水断电断粮……近日,广东省韶关、清远等市的9处监狱、看守所遭受洪灾侵袭。为了数百监管人员和8669名服刑犯人的安全,广东监狱警察和武警战士们与服刑人员一起历尽艰苦,终于“不掉一人,不跑一人”地全部安全转移出危险区,上演了广东省监狱系统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服刑人员紧急大转移。

  监墙倒塌监狱停电 犯人情绪极不稳定

  本月14日以来,武警韶关市支队担负的坪石、乐昌、武江、北江、韶关监狱和大瑶山隧道、乐昌看守所,以及清远市支队担负的英德监狱,共9处目标16个执勤点遭受洪灾。

  16日凌晨,坪石监狱及部队的4个中队全部被洪水围困,停水停电,通信中断,粮食、饮水、药品保障困难。其中,四、五、六监区执勤点有5栋监舍浸水3米,西面监墙倒塌200余米,坪石监狱狱部一楼被淹;16日晚,韶关武江监狱浸水近3米,距临时转押在二楼的2800名犯人只有1.5米,由于洪水长时间浸泡,南、北两侧监墙部分倒塌,监狱停电,监内犯人情绪极不稳定,目标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在这种紧急的情况下,看押部队研究拟制了紧急情况下犯人转移方案,立即组织犯人转移。

  雨淋水泡部分官兵裆部溃烂

  在这次大面积转移在押犯的行动中,武警韶关支队二中队及增援该中队的官兵抗灾自救任务相当繁重,且两次担负转移罪犯任务,短短3天时间,爬山涉水近百公路,雨淋水泡,致使部分官兵裆部溃烂,急需食物和药品。但由于地形复杂,直升机多次空投给养物品均未能找到目标,官兵们始终坚守岗位,没有一人退出战斗,没有一人放松警惕,他们深知,这些转移的犯人有一丝脱逃的机会,社会就多十分不稳定的威胁。截至19日晚,坪石、乐昌、武江、北江、英德监狱共转移8669名犯人,实现了“不掉一人,不跑一人”的目标。

  服刑人员不戴手铐转移

  由于转移路线地势险要,要迅速撤离险境,犯人们需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为了犯人们的生命安全考虑,干警们没有按照规定给正在押解的服刑人员戴上手铐。难道干警们就不怕服刑人员逃跑?正在现场指挥的省监狱局副局长滕春誉说:“特殊时期也必须采用特殊的处置办法,避免服刑人员逃跑我们依靠精神防护!”滕春誉在出发前动员时说:“在洪水面前,我们(警察)和你们(服刑人员)是一样的。从现在开始,我们同生死、共存亡,一起突出去!”

  监犯帮助他人或可“立功”

  路过一处塌方点时,一些年轻人主动蹲下,让行动不便的“同改”或者“病犯”爬到背上。滕春誉要求干警记下这些为他人提供帮助的服刑人员的名字。他们几天后可能获得一次“立功”、“表扬”,这样的“立功”、“表扬”积累到一定程度便意味着他们能早一点获得自由。

  直升飞机向坪石监狱空投物资

  山体大面积塌方,连接一些关押点的公路、桥梁已被冲毁;由于水流太急,冲锋舟、漂流船都派不上用场。“物资怎么送进去?只能空投!”省司法厅向省政府提出调派直升机的请求。

  17日下午4时30分,坪石监狱十一大队关押点外一处玉米地旁,燃起了三堆篝火。汽车轮胎和野草树干混合燃烧发出的浓烟直冲云霄。这已经是监狱干警第三次释放信号引导直升机。此前两次因为天气恶劣,省政府飞行队派出的两架直升机未能执行空投任务。

  大约半小时后,天边传来隆隆的飞机马达声。两架直升飞机靠近预定空投点后,机上工作人员投下了大量食品、饮用水和药品。此后一架直升机再次返回空投地点,并降落在驻监武警营地,直接卸下空投物资。

  据飞行队队长李国喜介绍,从当天下午5时开始,除了坪石监狱的1633名服刑人员和100多名监警外,其他还有5个被困地点的受灾人员接受了空投紧急救援物资。《广州日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