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收费等成关注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秋玲实习生张志雄)记者昨日从市价格举报中心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市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572件,比去年减少了16.3%,其中公路客运票价、物业收费、电信资费、教育收费投诉数量分别位列前几位。

  公路客运和城市交通票价

  相关数字:上半年共受理投诉180件,占投诉总量的31%。

  主要表现:春运高峰期个别公路客运站场为防止人员拥挤,取消了全部或部分线路窗口售票,给司乘人员乱涨价提供了可乘之机。部分跨市客运线路的个体营运车主任意更改营运线路,抬高价格;有的行至途中借口路滑难行车等为由向乘客强行票外加价,这主要集中在商洛、宁陕、渭南等线路上;等级公路上的短途票价超标准收费现象时有发生,如西安至蓝田、沣峪口、临潼、周至等普通线路上,票价应为2元,实收2.50元或3.00元。

  物业管理收费

  相关数字:上半年共受理投诉70起,占投诉总量的12%。

  主要表现:一些物业公司借更换卡式电表之机收取不合理费用;小区水电费公摊过大,而且不公示收支状况;部分物业公司按每户6元标准收取城市垃圾处理费,违反了每人每月2元的规定;长安区一些新建小区强行收取天然气壁挂锅炉增容费。

  电信资费

  相关数字:上半年共受理投诉65起,占投诉总量的11%。

  主要表现:营运商强制给用户订制短信息,收取服务费;不履行服务承诺;上门推销的长话业务费未用车站话吧收费不规范问题仍时有发生。

  教育收费

  相关数字:上半年共受理投诉57起,占投诉总量的10%。

  主要表现:一些学校继续向学生收取补课费,这一问题反映最为突出;今年春季我市取消了公办中小学校借读费,出现了进城务工子女就近入学困难,个别改制学校还按成绩私下收1000~5000元不等的进校费;个别学校除学费之外,还要向新生另收考试费,补考生收补考费等;许多中小学强行收取水费,一些小学收延点费,但不延点或延时短;一些幼儿园将正常的幼儿教学时间、教学课程名称稍加改变变为特长课或兴趣课,开学便一次性收取几千元费用,或以办小班的名义达到多收费目的,如西安电缆厂幼儿园、秦川厂幼儿园、西安铁路局第一幼儿园,这一反映最为强烈;民办学校学生正常办理退学、退费手续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