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线近3月无法使用 市民期盼早日享受“小额支付”便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昨日,家住雁塔南路的肖先生到附近几家银行要求办理小额支付业务,都被银行以种种理由拒绝,他告诉记者,央行小额支付系统早在4月份就在我省上线运行了,自己打算将缴纳水电费、天然气费、电话费这些事情都通过这个系统来完成,但银行却说办不成。这是怎么回事?

  市民欲“小额支付”四处碰壁

  许多市民都有这样的感受,工资由一家银行代发,缴水电费、电话费、手机费等在另外一家银行,交保险费还房贷等却在第三家银行,每月要从第一家银行取出钱,再到第二、第三家银行缴款,让人感到很麻烦,而且携带现金还不安全。4月24日,人民银行开发的小额支付系统在我省正式上线运行,可处理包括跨行通存通兑在内的多项业务,市民只需与收费单位、开户银行签订一个三方合同或协议,就可在任何一家银行缴水电气费。

  “能不能办理小额支付业务?”带着肖先生的问题,记者昨日走访了我市建行、工行、中行等银行营业网点,得到的答复几乎都是“不能开办”、“没听说过”。看来人民银行早已开通的这项便民业务在各家银行并没有落实。

  成本高客源流失是“办不成”主因

  小额支付系统在我市运行已经近3个月了,为何商业银行称不能办理呢?记者了解到,这项极大地方便市民的业务并没有给银行带来多少好处,而且增加了银行的成本,银行也担心造成存款和客户的流失,另外,银行为水电气手机电话等单位代收费用,可以向这些单位收取一定的中间业务费用,而应用小额支付系统,中间业务费用就难以保证了,这是商业银行对此项业务积极性不高的重要原因。

  不过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表示,会采取措施积极推动小额支付业务的开展,让市民早日实现足不出户就能缴纳水、电、煤气等各类费用。

  新闻链接

  何谓小额支付系统?

  该系统每周7天每天24小时连续运行,能满足百姓在节假日和夜间支付活动的需要,极大地方便我省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的各种往来款项的资金结算,免除了市民每月到银行网点排队、费时费力的烦恼。记者郑广辉实习生阎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