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子里的社区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13 人民政协报

  从江西南昌驱车前往赣州市安远县,740余公里的山路,让专题调研组的委员们颠簸了两天。

  赣州是中国农村的典型。这里的新农村建设除了特色产业、劳动力培训、“三清三改”、尊重民意等方面做出了亮点外,还有一项创新,就是建设新农村社区。

  专题调研组在赣州市安远县三排村,对农村社区建设进行了深入地了解。

  正在老年活动室打牌的村民卢联忠老人告诉记者,三排社区以前是五个村子,现在打破了村与村的界限,集中建起了社区服务,他们从家到这里步行只要20多分钟,看病就医、小孩上学、大人买东西都非常方便。他和他的牌友每天除了中午回家吃饭休息,上下午都在这里集合,如果现在不是赶上农忙时节,在活动室打牌、读书看报的老人会更多。

  村民们在村子里过上了城镇里的社区生活。据赣州市政协副主席袁元顺介绍:试点从2004年冬开始规划建设,2005年9月26日建成使用。虽然2005年人均收入只有2520元,但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新建小康楼39套,硬化道路五条4018平方米。新建的社区办公楼有600平方米,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点508平方米,公共活动场所1200平方米。

  给调研组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三排社区设置了社区办公楼、服务中心、老年公寓、瓜果市场、公共活动场所和农民居住区六个功能区,把原先无序分散的幼托、农资服务、饮食、零售、修理、医疗、卫生等行业整合进社区,增强社区辐射能力和服务功能。而这样的规划建设完全是在以人为本、尊重民意,政府为主导、农民为主体的基础上实现的。

  目前,三排村主要依托产业优势,组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引进龙头企业,促进农民增收。成立果业协会和西(甜)瓜合作社,加强对农民的素质培训,提高农民鸡舍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带动农民大力发展新产业。引进广东客商创办三排种植基地,引进深圳客商创建三排果品公司。并采取“公司+农户”、“公司+协会+农户”的形式,带动农民发展果业和西(甜)瓜生产,促进农民增收。

  在调研中,委员们也看到了一些问题:比如新农村建设的投入问题、农村金融、农业保险等,但好在这里已经起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央对“三农”投入的不断增加,这些问题有望得到逐步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