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李源潮在江苏省环境保护大会上细说环保十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1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近日召开的全省环境保护大会上,省委书记李源潮明确提出了落实环保优先方针的具体要求。他指出,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各类项目建设中,要全面贯彻落实环保优先的方针,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切实做到“环保十优先”。

  一是在制定法律法规时,优先进行环保立法。围绕生态省建设目标,把环保法规作为立法的重点。根据环境保护需要加快立法进程。尤其是对环保实践中成功的做法和经验进
行总结,并及时用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切实改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状况,把环境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是在编制发展规划时,优先编制环保规划。把环保规划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约束性、指导性规划,在

城市规划、土地规划、区域经济布局、产业结构调整等重大决策过程中,优先考虑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充分考虑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从源头上预防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

  三是在作出发展决策时,优先考虑环境影响。加强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切实把环保优先方针贯穿于决策的各个环节,落实到发展的全过程,避免在生态环境问题上出现破坏性的决策失误。

  四是在调整经济结构时,优先发展清洁产业。加快发展高技术、高效益、低污染、低能耗“两高两低”的工业,扩大发展占用资源少、污染少、附加值较高的现代服务业,下决心淘汰技术水平低、

能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企业,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形成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

  五是在利用有限资源时,优先节约环境资源。树立环境成本意识,加快建立环境资源的限额分配利用和有偿转让机制。注重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根据环境资源的稀缺程度、供求状况和治污成本,形成比较完善的环境价格体系,提高环境资源利用效率,使有限的环境资源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六是在新上投资项目时,优先进行环保评估。对新上的投资项目,将环评作为前置审批环节,没有环评和环评通不过的,项目一律不得实施。将环境容量作为区域生产力布局的重要依据,根据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不同要求,尽快制定不同区域的环境准入标准和门槛。在招商引资中,其他优惠条件可以考虑,环境准入门槛坚决不能降低。

  七是在增加公共财政支出时,优先增加环保开支。充分发挥政府环保投入的引导作用,鼓励和促进全社会增加环保投入,逐步形成多元化的环保投入机制,确保全社会环保投入增长幅度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建立“排污者付费、治污者赚钱”的利益导向机制,加快形成企业减少污染、治理污染的内生动力和社会环保投资动机。进一步放开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采取多种投资经营模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环境建设,开展大规模的绿色生态建设活动。

  八是在建设公共设施时,优先安排环保设施。加大重点环保工程建设力度,加快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重点环保工程建设主要包括,所有电厂都要上脱硫设备,开发区和

化工园区废水必须达标排放,县级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必须实行集中处理,确保人民群众食品和饮用水源安全。

  九是在进行技术改造时,优先采用环保型技术。促进清洁生产,发展清洁能源,鼓励绿色消费,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发挥我省科教发达、开放程度高的优势,整合全省环保技术力量,对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生态修复、有机毒物防治等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组织攻关,加大成熟技术的推广应用,使之转化为保护环境的现实生产力。

  十是在考核发展政绩时,优先考核环保指标。环境质量指数是我省全面小康综合指标体系的重要内容,考核干部发展实绩,要将富民指标和环保指标一起加以优先考核。要将环保目标层层分解,落到实处。加大环保工作考核力度,将环保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在地区发展各类评先创优中,实行环保“一票否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