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年前在沈判决日战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14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抚顺讯(记者傅广新)昨日,辽宁史学界的20多位学者聚集在抚顺,以研讨会的方式纪念新中国审判日本战犯50周年。

  据新华社记者报道,沈阳市正在积极筹划,修缮特别军事法庭旧址(现沈阳市皇姑区,北陵电影院所在地)。

  一段回忆:我参加了审判日本战犯

  50年前的7月20日,28名“伪满洲国”日本战犯站在沈阳特别军事法庭的被告席上,听取审判庭对他们的终审判决。“这一天标志着对‘二战’日本战犯的审判基本画上了句号。”中共辽宁省委党校王建学教授说。

  “当年我参加了审判日本战犯判决书的文字推敲工作。”审判亲历者冯荆育说,1956年5月他接受了一项特别任务———参加研究判决书。

  “没有判处一个死刑和无期徒刑,全体受审战犯个个谢罪,无一赖罪,这是国际审判史上的奇迹。”冯荆育老人说。

  “从鸦片战争100多年来,我们第一次对战争罪犯进行审判,第一次用法律宣布这些战争狂人有罪。”中共辽宁省委党校王建学教授说,“要重新认识沈阳审判的历史意义。”

  一个遗憾:至今没有完整著作记载

  研讨中,很多专家表示遗憾:“这样一次重要的历史事件,却至今没有一部完整的著作记载。”

  辽宁史学家李秉刚教授说,“随着年代推移,很多资料,特别是活的资料已经丧失了。抢救资料,对已形成的资料用现代手段保护好,对于后代了解历史真相非常重要。”

  记者注意到,参加研讨会的人中,年龄最大的张一波老人已经79岁高龄,与会者中竟没有一位是40岁以下的。

  “下一代如何接受历史,如何普及教育,这是摆在眼前的大事,”抚顺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傅波说,“继承和宣传是我们这些人此生的任务。”

  如今,昔日日本战犯接受改造教育的抚顺战犯管理所已成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沈阳市正在积极筹划对特别军事法庭旧址进行恢复原貌,以重现半个世纪前审判时的庄严与震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