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城中村改造中实现新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卓九成冯兆龙

  碑林区是千年古都中心城区。这里不仅有着厚重而博大的历史文化积淀,而且有着时尚而辉煌的现代文明;这里不仅浓缩着上千年的城市记忆,而且留存有这个城市进程中的乡村印记。这里,传承着历史、彰显着现代、预示着未来,是一片充满魅力、活力和激情的热土。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碑林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直走在西安市的前列。然而,在步入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发展阶段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碑林区的发展却遇到了一些新的制约。土地资源的缺乏,发展空间的缩小,一时间成了碑林区进一步发展的难题。如何突破新的发展“瓶颈”,进一步实现碑林区新的跨越,创造新的历史辉煌,也成了碑林区委、区政府领导思考的战略性问题。

  2005年8月,西安市开始全面实施城中村改造工程,这便为碑林区破解新的发展“瓶颈”提供了思路。不破不立。碑林区委、区政府领导很快意识到,只有大拆迁、大改造,才能实现大发展、新跨越。于是乎,城中村改造便成为碑林区委、区政府谋求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很快在全区全面有序地推开。

  碑林区的29个城中村全部在西安市计划的第一批城中村改造范围内,涉及村民8767户,约2.63万人。这些需要改造的城中村大多数村民除保留少量宅基地外,基本失去了农耕地,已无条件从事农业经济,主要依赖房屋出租和从事城市经济活动谋生。无论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是地缘特征,他们都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但他们又依然保留着传统农民的身份和文化理念。

  实施城中村改造,就碑林区来说,不仅可以为城市发展开发出2100多亩土地资源,拓宽发展空间,而且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促进城市经济和社会协调健康又快又好的发展。这是一种历史的必然。碑林区委、区政府及时地抓住了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

  他们认真贯彻《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城中村改造工作的意见》,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办公机构,按照“商贸带动,旅游拉动,文化驱动和科技推动”的发展战略,和“政府主导、以区为主、市场运作、规划先导、规范管理、尊重民意、一村一案、区街推动、齐抓共管、和谐发展”的工作思路,将城中村改造工作切实纳入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努力使城中村改造由城市建设管理的“难点”,变成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使这一社会关注的“焦点”,变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

  碑林区的城中村改造是以李家村的拆迁改造为突破口的。李家村在西安市有着很强的人气、商气,每天给在此居住和经商的群众产生着“日进斗金”的实际利益。当群众的自身利益在城市拆迁改造中受到冲撞,与城市的发展发生尖锐的矛盾时,其工作难度和阻力之大是可想而知的。但他们还是啃下了这个难啃的骨头。

  2005年5月,碑林区把李家村拆迁改造的整体意见上报到了市政府,并很快得到了批准,12月6日正式动迁。从动迁到2006年4月底21万平方米建筑物所产生的40多万立方米建筑垃圾全部清理完毕,不到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李家村的整体拆迁工作,创造了西安市城市拆迁改造的一个奇迹,摸索出了一个“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全新的城市拆迁改造模式。

  在对李家村进行拆迁改造的同时,他们又着手实施了对西何家村和北沙坡村的改造,又摸索出各具特点的西何家村模式和北沙坡村模式。

  西何家村有居民848户,人口约2547人,可供改造建设的土地168亩,均为居民住宅用地。他们依据有关政策首先一次性将西何家村农民转为城市居民,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然后在村民完全自愿的基础上,按照《公司法》的规定,以集体资产、村民房产、村民入股资金为有效资产,创建了西何家村城中村改造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向股份制经济的转变,摸索出“集体开发,股权分红”的拆迁模式。目前,西何家村居民已全部签订了拆迁协议,并已有133户居民完成了拆迁。

  北沙坡村有居民180户,约580人,可供改造的土地面积140多亩,目前已完成了部分拆迁。7月13日,记者在这里采访看到,由香港万山集团在此开发建设的“世纪大厦”,三栋高层商住楼已经建成,一栋5万平方米的大型建材超市正在加紧建设中,今年国庆节前可望建成开业。通过置换为安置居民而建设的一栋高层安置楼也已经建成。村委会主任兼村开发公司总经理窦永强对我们说,他们把超市出租给北京东方家园,租期20年,每年租金1700万元,按照合同约定20年可回收资金3.5亿元。村居民持股分红,每个居民每年可分红约2万元,既改善了村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又解决了群众的收入来源问题,城中村改造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情。北沙坡村是按照投资商、开发商(村开发公司)和政府三方协作的方式进行改造的,投资商和开发商作为利益载体,政府作为保障,三方按协议明确各自的权力义务,拆迁改造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成为另一种城中村拆迁改造模式。

  目前,在李家村、西何家村和北沙坡村成功改造的基础上,其他26个城中村改造工作已全面铺开。正在进行新村建设的有6个,已完成招商工作的城中村有3个,正在招商的城中村有20个,已有17个城中村完成摸底规划和综合评估。

  城中村的拆迁改造拓宽了城市发展空间,为碑林区实施“十一五”发展规划,实现大发展和新跨越提供了可能。在“十一五”期间,碑林区将以旧城和城中村改造为突破口,重点发展商贸、科技、旅游和文化产业,要建成骡马市时尚商贸中心、李家村现代商贸中心等十个独具特色和魅力的中心商贸区、中心旅游区、中心文化区、中心科技区,逐步形成碑林经济特色化、精品化、规模化、现代化和集约化的良好格局。单就李家村现代商贸中心项目在建设时期税收预计可达3000多万元,建成后税收可达50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15亿元左右。一个李家村改造项目产生的税收,是改造前的5倍。

  今年4月份在西洽会上,碑林区把城中村改造作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进行推介,并在政府招商网域上公布了相关信息。在短短的三个多月时间内,就先后有首都机场置业有限公司、新加坡林增集团、法国雅高集团、上海绿地等颇具实力的投资商来碑林洽谈城中村改造开发项目,目前已与十多家达成了合作意向。碑林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也开始由招商转向“选商”。

  在碑林区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中,西何家村紫竹花园、南郭村西宝花园、边家村住宅楼、旅馆村安置楼等项目已基本建成;北沙坡村世纪大厦,南沙坡村世纪花园、帝源豪廷等项目正在建设中。西何家村盛世广场、白庙村天天家园、李家村现代商贸中心等项目已经签约,有望在年内开工建设。目前这些已经建成、正在建设和即将建设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总投资达32亿元人民币。

  随着城中村改造的全面、稳步推进,我们相信要不了多久,一个现代、人文、和谐的新碑林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